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东省2009年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2009-03-13 10: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输送麻疹强化免疫疫苗到各接种点

  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背景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及全身皮肤斑丘疹等。年幼体弱、营养不良及体质低下者,患麻疹后极易发生并发症,常见的如下:肺炎、喉炎、心肌炎、心功能不全、脑炎,其他尚可并发口腔炎、中耳炎、乳突炎,大多为细菌继发感染。发病前1~2天至出疹后5天内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经空气传播,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亦可传播。传染性极强,未得过麻疹或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均可感染麻疹。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首选手段。麻疹疫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接种两针麻疹疫苗或含麻疹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后,99%以上的受种者可产生保护力,能有效预防麻疹。

  我省地处东南沿海、人口众多且人口流动频繁,经济发展不平衡,免疫规划工作发展不平衡,2003年以来,麻疹发病率持续上升,至2007年麻疹报告发病率达21.20/10万,发病数和发病率均居全国前列,为我省近20年的发病率的最高点。2008年麻疹发病率虽有所下降,仍高达16.10/10万。  

  为保护儿童健康,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西太平洋区所有国家承诺将于2012年消除麻疹。而当前,2008年我省麻疹发病率达16.10/10万,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要求消除麻疹的目标(0.1/10万)还有很大差距。

  为能如期消除麻疹,我国卫生部制定了《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用于指导我国麻疹消除工作的开展,要求2012年达到消除麻疹目标。我省也相应制定了《2007-2012年广东省消除麻疹行动计划》,计划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2007年底,《卫生部关于印发〈2007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管理方案〉的通知》要求广东省要进行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目标接种人群

  全省范围内,所有8个月~14岁儿童(即1994年3月1日-2008年7月1日期间出生的所有儿童,包含流动儿童),无论既往有无麻疹疫苗接种史和麻疹患病史,无论本地或外来儿童,只要没有接种禁忌症,均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

  具体接种安排

  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分两批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第一批:广州、深圳、珠海、肇庆、梅州、河源、阳江、清远、东莞、中山、潮州等11市定于2009年3月开展强化免疫,其中1至15日完成现场接种,16至22日完成查漏补种和接种率快速评估。

  第二批:韶关、汕头、佛山、江门、湛江、茂名、惠州、汕尾、揭阳、云浮等10市定于2009年4月开展强化免疫,其中1至15日完成现场接种,16至22日完成查漏补种和接种率快速评估。

  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及缓种原则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作为本次强化免疫应种对象:有鸡蛋或新霉素过敏史;已知免疫缺陷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正患严重疾病或极度营养不良者。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需暂缓接种:接种时有发热(腋温超过38℃);最近一个月内接种过注射类减毒活疫苗或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待符合条件后再进行补种。

  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反应

  如果孩子在接种后出现轻微不适,如一过性发热(腋温≤37.5℃),局部红肿硬结(<15mm),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理,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如果出现其他严重反应应及时就医并通知接种单位。

  到哪里接种麻疹疫苗

  在校儿童由学校组织安排麻疹疫苗接种,家长不必带孩子到预防接种门诊。非在校儿童可到附近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孩子没有接种证而又未满7岁,还需要补办接种证。

资料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癌症死亡率持续增长 每年150万人死于癌症

在今日举行的世界抗癌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第二十一届国际抗癌联盟世界抗癌大会(UICC WCC)将于2010年8月18日-21日……详细>>

狂犬病高发期 专家:被动物咬伤后首当冲洗伤口

昨天是狂犬病防治日。在省、市疾控部门举行的大型狂犬病防治咨询活动上,记者获悉,去年全省有83人死于狂犬病,南京地区也有近十例。目前正是……详细>>

卫计委:1月份全国法定传染病497479例 死亡1271人

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公布了2015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1月份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97479例,死亡1271人。其中,麻疹……详细>>

北京20中上千人因甲流停课 校方拒绝透露确诊数

昨日,海淀区清河北京20中学初中部,上千学生仍处于停课中。自上周起,该校陆续确诊多例甲流病患后,校方遂对初中部采取停课一周措施,但高中……详细>>

北京储备200万人份中成药应对甲型H1N1流感

昨天,市卫生局召开了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项目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政府已决定调整政府防控甲型H1N1流感药品……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