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卫计委:1月份全国法定传染病497479例 死亡1271人

2015-02-12 09:55:3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公布了2015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1月份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97479例,死亡1271人。其中,麻疹发病3341人,死亡5人,发病数接近去年四季度的总数。

2015年1月,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97479例,死亡1271人。其中,甲类传染病无发病、死亡病例报告。乙类传染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和白喉无发病、死亡报告,其余23种传染病共报告发病290297例,死亡1261人。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4%。

同期,全国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207182例,死亡10人。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1%。

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麻疹发病数为3341人,死亡5人。而去年四季度麻疹发病的总数为3541人,平均每月约1180人。

据悉,近三年来,我国麻疹发病人数变化较大。2011年-2013年,全年发病数分别为9943人、6183人、27646人。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冬春季传染病?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洗澡换衣,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

2、搞好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生吃禽蛋类产品,生熟食品要分开,不吃苍蝇、蟑螂或老鼠叮(咬)爬过的食物。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不抽烟酗酒,合理膳食、注意休息;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少去人多、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

4、 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应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5、有发热等身体不适及自行服药后不见效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延误加重;尽量减少与病人接触。

6、病人使用或污染的物品应及时清洗、消毒、晾晒,防止造成污染扩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街头“索”拥抱 超八成市民接受

张雯很大胆,明说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她的行为更“雷人”,在二七广场举个牌子四处找人“索”拥抱。昨天,国内首个乙肝“抱抱团”行为艺术在……详细>>

乙肝病人生活注意七方面 可工作不可过渡劳累

详细>>

[9.4]暨大附一院:妊娠合并乙肝、糖尿病相关知识

处于妊娠期的准妈妈们每天都面临着许多挑战,稍有不慎便可能遭受病魔的侵袭,比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乙肝等疑难危重症,这些疾病时刻威胁着准……详细>>

亚太肝病学会广州倡议:“携手同心 共抗乙肝”

病毒性肝炎,特别是慢性乙型肝炎是亚太地区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近年大量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充分表明,乙肝是可防、可控和可治的。近日,15……详细>>

乙肝病毒感染者患非霍奇金淋巴瘤风险高

美国和韩国研究人员3日公布的研究成果显示,乙肝病毒感染者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高于未感染者。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