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未来10年中国慢性病损失将超5千亿美元

2008-11-25 09:18: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24日召开的“2009国际健康生活方式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说,个人健康与否主要决定于生活方式的好或坏,目前大量的死亡都是源于与生活方式高度相关的慢性病。据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将因心脏病中风糖尿病而损失大约5580亿美元。

  王陇德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物质的丰富,同时也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如今,那些困扰着欧美国家的健康问题也开始在崛起的中国肆虐。膳食不平衡和身体运动不足导致了各种各样的身体疾病,而这些疾病所造成的损失尚未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

  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曾警告说,“健康和经济定时炸弹”可能破坏中国的经济奇迹,除非中国可以让它的医疗体系转向预防政策。它发现,只有三分之一的中国成年人经常锻炼,很多人则长时间看电视。

  慢性病不仅造成了身体的苦楚,也让财务账面备受煎熬。王陇德说,我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当中,慢性病发生率达到52%,常见慢性病住院一次的花费就占到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一半以上,这个数字是农村人口年均收入的一倍半。

  一位美国营养学教授撰文指出,当下四分之一的中国成年人超重或者肥胖,如果任其发展,中国的肥胖和超重的成年人到2028年将翻一番。

  王陇德说,决定个体健康的要素中,医疗干预仅占10%左右,而生活方式约占60%,环境和遗传因素占30%,许多慢性病的根源是不良生活方式。他极力推崇“预防为主”的绿色生活方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篇文章告诉你早餐的重要性!你还不吃好早餐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人都知道:早餐一定要吃好,午餐一定要吃饱的道理。早餐对于一个人一天精力的维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却往……详细>>

你是否也在遭受着“隐性饥饿”困扰缺

2015“善存营养学院”营养与健康学术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全民营+”。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分别提出论证,共同警示国人:……详细>>

专家提示:戒烟=治病 戒烟成功重在方法选择

当烟民下定戒烟决心时却发现戒烟方法真是五花八门:有自己凭意志力“干戒”的、有使用电视广告推出戒烟辅助品的,还有人使用药物进行戒烟。这么……详细>>

取消胆固醇上限 也不能“任性吃”

最新发布的《美国膳食指南》中取消了膳食胆固醇摄入量每日不超过300毫克的限制,引起广泛关注。实际上,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详细>>

梁国辉:中西医结合前景好 生存质量不等于幸福感

生存质量(qulity of life)研究是利用生存质量量表对公民主观感受进行评估的一项研究,涉及到医学、统计学、卫生学、社会学等各个……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