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表示房颤患者中风风险是普通人的5倍

2011-06-10 10:24: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房颤患者中风风险是普通人的5倍,希望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加强预防干预力度,减少致残率。在9日举行的“关注房颤,预防卒中”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专家联合呼吁。

  据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说,脑卒中即老百姓所说的中风,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而房颤将病人患脑卒中的风险大大提高。在缺血性卒中的患者中,有15%至20%的患者源于房颤。此外,因房颤引发的脑卒中比其他原因引发的脑卒中致残率更高。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人体心律失常现象。这容易导致患者心房中血液不能完全泵出,从而形成淤滞,产生微小的血凝块(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流向脑部,堵塞脑部血管,引发缺血性卒中。

  胡大一认为,对于一般患者而言,房颤的症状通常不太明显,很多房颤患者是在脑卒中后才诊断出这一疾病的。对于脑卒中发生率较高的老年人而言,要重视早期的诊疗,最简单便宜的手段就是常规诊脉,或定期进行心电图检测,发现问题及早进行治疗,这样能最大限度降低脑卒中风险。

  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主任付文豪说,与其他慢性病相似,因房颤诱发的脑卒中是可预防、可干预的疾病,卫生部已制订“2020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将探索防控脑卒中等慢性病的新途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