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详解水果催熟 称乙烯利催熟香蕉无害

2011-04-29 09:2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关于香蕉等水果使用乙烯利催熟技术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关注。有人担心,食用乙烯利催熟的香蕉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为此,记者专访了业内权威专家,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锡炎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研究院院长罗云波。

  焦点一:什么是乙烯利?

  【回应】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张锡炎介绍,乙烯是植物代谢的天然产物,香蕉在采后成熟过程中自然产生大量的乙烯。香蕉、芒果、番茄等果蔬在后熟过程中本身会产生大量的乙烯,加速果实成熟。民间将已成熟的香蕉或苹果与生香蕉放在一起,然后用薄膜包起来,过几天生香蕉就会成熟,其原理就是通过已成熟的果实释放乙烯来诱导香蕉成熟。

  罗云波表示,乙烯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一种简单的有机化合物。乙烯利由于能释放出天然植物激素乙烯而被广泛运用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以调节作物的生长发育。

  焦点二:为何要催熟香蕉?

  【回应】由香蕉特性决定,多年来为世界广泛使用

  张锡炎告诉记者,水果可分为两类,一类在采收时就可食用,另一类采收后需要经过催熟才能食用。苹果和梨等水果采收后就可食用,而香蕉要长途运输,必须采摘青果。采收后色香味尚未形成,必须经过催熟环节,各种营养物质才能充分转化,才能食用和上市,这是香蕉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

  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香蕉上市前必不可少的生产环节,是多年以来全世界香蕉生产上广泛使用的技术。由于乙烯是气体,在应用上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乙烯利的应用比较常见。

  焦点三:食用乙烯利催熟的水果有害吗?

  【回应】已有几十年安全历史,规范使用不会有害

  据介绍,乙烯的催熟过程是一种复杂的植物生理生化反应过程,这个过程不会产生任何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乙烯利作为已经长期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自诞生以来已有几十年的安全使用历史,只要规范使用,就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罗云波表示,我国在200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63》中,对农作物表面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也做出了相关规定。该标准规定,在芒果等一些热带及亚热带水果中,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不能超过2毫克/公斤。而目前用于香蕉等水果催熟的乙烯利的配制溶液浓度一般在30ppm(ppm表示一百万份重量的溶液中所含溶质的重量)左右,使用后因其在水果的表面迅速分解,释放出乙烯,最终残留量不会超过国家规定的2毫克/公斤这个标准限量,加之香蕉食用需要剥皮,因此,即使通过乙烯利诱导促熟的香蕉,食用也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太多水果会得糖尿病吗?这几个造成糖尿病的习惯你中招了吗?

在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身上。得了糖尿病的人在日常中需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习惯,例如肉类和蔬菜的摄入量。其中还有水果……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贵州都匀发防疫提示:不要网购食品包括水果,物品请谨慎网购?疫情期间购物需注意什么?

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物,购买国内外的零食以及服装、化妆品等;中老年人习惯去超市或市场购买年货和用品。然……详细>>

轻微感冒补点维C 水果中的维C之王你肯定没想到

出现感冒时,不少人都会自行服用白加黑、新康泰克、感康、快克……有的人甚至同时吃好几种药。然而,上述药物均含扑热息痛,不能同时吃,而且复方……详细>>

水果打蜡可致癌 学会区分工业蜡很重要

吃苹果、橙子时,常会遇到表皮有“蜡”的情况。近日,市民王女士削苹果皮时,发现用刀轻轻一刮,苹果表皮出现了不少白蜡,这种苹果能吃吗?此外也……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