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江苏代表:如果患者追求高价药就得自己掏钱

2010-03-10 10:08: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全民医保强调的是基本保障

  按照新医改文件,至2011年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将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到2020年将普遍建立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即“全民医保”。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副政委陈先岩走访了多家医院调研,提出建议:全民参加医保力度还不够,应当推行免费的全民医保,并立法保障实施。

  看个阑尾炎,半年辛苦钱没了

  “我国年GDP总量高达20万亿元,人均1万多元,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元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数的比例很大。”陈先岩说,以急性阑尾炎为例,全国各地医院的收费从1000元~5000元不等。这大约是一个农村普通三口之家当年收入的1/3~1/2.而另一方面,却是占人口不到10%的国家工作人员,享受着“高人一等”的公费医疗。乱开药、小病大养、甚至一人公费全家享受。10%的人享受着所有的公费医疗资金,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而没有劳保的群众生了病,忍受病痛的同时,还会陷入经济上的窘迫乃至破产。陈先岩认为,只有实行全民医疗保险,老百姓“病有所医”,才会彻底消除这种不公正。

  10元药就能搞定却要开千元药

  调研中,一线的医务人员还向人大代表揭开了看病贵的“秘密”。比如一台腹部外科手术,涉及多个部位,手术费一共收了胃癌根治术、剖腹探查术、腹腔冲洗等费用,一项项叠加起来当然变得很高;肾癌的放射治疗,一次治疗既收肾脏放疗费,又收淋巴结放疗和肾上腺放疗的费用,实际上是分解、重收费。

  看病贵,主要就贵在药品和医疗器械费用上。比如,镇痛泵里明明放10元钱的药物,就可以达到很好的镇痛效果,现在几乎全都改用高价药,手术后病人镇痛泵的费用要花700~1400元不等。“病人付的价格,往往是出厂价的10倍以上甚至更高。”调研中,陈先岩发现,越贵的药物越受青睐,越廉价的药物越无人问津。很显然,高价药背后有着很长的一串利益链。经销商加价、医院进场费、付给医生的回扣、药剂科清单打印费、医药代表提成费、专家讲课推介咨询费、医院加价、专家外出或出国开会交通及住宿费等等,这些钱最终全都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建议推行全民医保并立法保障

  陈先岩发现,虽然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已实行了医疗保险制度,但并没有积累多少成功经验,相反,一些地方的医疗保险体系濒临崩盘,出现无钱付等状况。原因很多,比如监管不力,不该进医保的药物“钻”了空子等等。

  “条件好的城市,医保卡涵盖面比较广,然而,未享受医保的人往往经济条件不好,更需要雪中送炭。”陈先岩建议,只有推行全民医保,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当然,按现有国力,让国家对所有人无节制埋单是不可能的,因此,全民医保必须理解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即所有公民无论患有何种疾病,将获得基本有效的全额免费治疗。例如,感冒患者,可获得速效感冒胶囊,如果患者追求高价药,就得自己掏钱。

  陈先岩还建议,必须为全民医保立法,比如强制缴费制度、把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纳入法制轨道上;给病人使用医保药物也必须立法加以保护。对于医保部门、医务人员违法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来惩治。全民医保实施后,医生收入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也应该适当提高医生的劳动报酬,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刘璠也提交了一份建议,他认为,针对当前的医保状况,就应当赶紧从法律制度上规范起来,全国和省人大应立即制定医疗保险法。

  相关新闻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医改的目标不是全民免费医疗

  医改最终能不能做到全民免费医疗?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近日坦言,中国医改的目标不是全民免费医疗,而是努力保障国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他表示,去年中国医疗卫生总费用1600多个亿,人均1200元,而在农村,新农合的筹资水平仅仅是100元。如此看来,想要做到全民免费医疗,我国的经济水平承受不了。除此之外,黄洁夫表示,我国医疗资源城乡之间严重不平衡,如果全民一起免费医疗,届时有限的医疗资源可能导致社会资源的配置不均。

  黄洁夫认为,医改的目标是保障贫穷的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让普通人拿一部分钱,政府或所在单位拿一部分钱,共同承担看病的费用;让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自己多拿些钱,享受高端诊疗服务。此外,黄洁夫表示,在现实情况下,可允许公立医院保留一定比例的特需服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发布 教你如何避免买到假药?

为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增强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中心近日发布了《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如何才……详细>>

多位院长讨论:公立医院如何转型补“药品加成”缺口

在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详细>>

台湾新规健康食品须明确标示 如何区分保健食品、药品和食品?

据报道,台湾“食药署”30日宣布,未来健康食品必须标示“非药品”“不具医疗效能”等提醒。此规定最快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如何区分……详细>>

保健食品不等同于药品 专家支招如何区分两者

在购买药品时,患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同是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类产品,有的是药品,有的却是保健食品,究竟应该如何区分选择呢?详细>>

成本不足3分钱假药丸卖到600元 购药时如何识别假药?

用高度白酒加廉价中草药和色素制造的“神药”,一粒成本价不足3分钱,却欺骗恐吓老人卖到600元。日前,山东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了6……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