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发布 教你如何避免买到假药?

2017-07-24 09:35:51      家庭医生在线

为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增强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中心近日发布了《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

据报道,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安全意识方面,我国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较强,但安全知识较为薄弱。公众最关注食品与药品安全知识,关注比例在90%左右。对食品和药品安全知识的关注,中年公众强于其他年龄公众,化妆品安全知识的关注随年龄的增加程度有所减弱,保健食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知识的关注随年龄的增加,程度有所增强。

另有报道称,《调查》显示,有超过50%的公众不甚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另外,以食用油、生鲜、果蔬为代表的生活必需食品的安全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食品类别,同时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有害物质、环境污染、违规使用添加剂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药品安全关乎生命健康,被伪冒品牌的正当药品企业也蒙受巨大经济和声誉损失。面对不良商家的“广告轰炸”和“疗效攻势”,我们如何擦亮双眼,避开假药劣质药的陷阱?如何避免买到假药?

教你如何避免买到假药?

一要选对药店。到证照齐全的正规药店购药,尤其是中草药,鉴别难度大,在一些流动摊贩处容易买到假药。患者在网上药店购药更应擦亮眼睛,可通过国家药监局数据查询网站了解获批的网上药店,最好是在有实体连锁店依托的网店购药。

二要查看包装,看包装、标签及说明书的材质和印刷质量。一般假劣药品包装粗糙,印刷技术水平差或字迹模糊。看包装上的数字,确定包装上有无批准文号,无批准文号或标注有问题的药千万不要购买。看字号。应简单了解药字号、消字号、卫字号和健字号的不同含义。国药准字药品才具有治疗疾病的功能,消字号代表卫生消毒用品,卫字号是卫生用品(还包括部分化妆品),健字号是保健品。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近效期(距离规定的有效期6个月)药品不宜购买。

三要仔细观察药品的品质。固体制剂要看其有无变色、斑点;液体制剂(如糖浆剂)要看其有无霉变、絮状物、混浊、沉淀等;软膏剂要看其有无水化、变稀、变色、异味等情况。

四要学会识别虚假广告。如今各种虚假药品广告充斥着各大主流媒体,从电视、广播、报纸到互联网。除了监管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外,消费者自身也应明辨真伪,勿让不法分子有空可钻。虚假广告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有:夸大功效,常带有绝对或保证性的广告用语,如“一针见效,无效退款”和“根治”、“国家级新药”之类;假用医生、祖传秘方、明星患者的名义吹嘘疗效;模糊保健品和药品的概念,在保健食品的广告词中加入治疗疾病的内容;将药品广告做成新闻的样子,让患者以为是新闻报道,增加可信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别假药 如何避免买假药 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研究发现预防痛风的新方法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关节突然刺痛,僵硬或触痛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将持续数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同时患有痛风。事实上,虽然痛风和心……详细>>

调控哮喘气道重构“开关”被发现 哮喘病该怎么预防?

慢性气道疾病全球发病率很高,疾病分子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浙江大学的一项慢性气道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调控哮喘气道重构的……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发臭纱布 女人分娩后注意什么

郭女士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