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成本不足3分钱假药丸卖到600元 购药时如何识别假药?

2016-04-01 17:13:22      家庭医生在线

用高度白酒加廉价中草药和色素制造的“神药”,一粒成本价不足3分钱,却欺骗恐吓老人卖到600元。日前,山东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了6起生产、销售假药案件。

2015年5月,济南市东关大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东关大街小商品市场旁边的菜市场,有5个人以售卖苗药、祖传药为名实施诈骗活动。接警后,民警根据线索开展了为期7天的跟踪,最终在天桥区4家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当场缴获假酒、假药以及用来制作假药的原料物品。经鉴定,这些“药酒”是购买散装或者劣质高度白酒浸泡各种散装中药材,再加老抽摇匀加工而成,最后从附近各诊所收购使用过的吊瓶空瓶进行灌装。

犯罪团伙将这些药酒起名为“苗家强力追风药酒”“家传药酒”等名称,声称能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腿痛腰痛、手脚麻木、肩周炎等各种老年人常见疾病。此外,他们还从药店里购买乌鸡白凤丸、六味地黄丸或跌打丸,然后把这些药丸搓成若干小长条,切成1厘米长短,用梳子齿按上花纹,再涂上黄色的姜粉,加工的药丸被命名为“断根药”,号称能包治百病。

假药会带来哪些危害?

1、误用假药,不仅不能治病,反而可能掩盖病症,延长病程,并且因贻误治疗而致病情恶化。

2、严重者可以致残,如耳聋失明、大脑迟钝、神志不清偏瘫等。

3、孕妇使用假药可致胎儿畸形、智商低下,甚至死胎。

4、儿童使用假药,可致发育迟缓,智商下降。最后,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假药的社会危害显而易见,它时刻在严重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但谋财而且误病、害命,对患者、对患者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购买药品时如何识别假药?

假药识别方法一:看药品批准文号

我国已经对药品的批准文号进行了统一的换发,如果格式不符合,就应当进行进一步的鉴别药品批准文号格式:国药准字H(Z、S、J)+8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其中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包装。药品批准文号都带有其“药”字样,如“京卫药准字或“京卫药健字”为头。若批准文号以“京健食准字”或“京食准字”为开头,则此产品不属于药品。另外看有没有批号,批号一般都是该批药品的出厂日期,如200101001等。

假药识别方法二:使用全国电码防伪系统

每盒药品的包装盒上都有一个唯一的识别代码,一般为21位。查询方法也很简单:揭开代码标签,拨打防伪电话。

假药识别方法三:药片(胶囊)上的字体

正品药片表面光滑,片白色,片上所压字体深浅一致、清晰。正品胶囊上的字迹清晰,球形小丸大小均匀,如快克为淡黄色球形小丸,药色光亮颜色纯正。

假药识别方法四:网站中查询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中查找,找到“数据查询”,再点“基础数据”然后把药品名称或国药准字号输入就可查到该产品注册信息,查不到的就是假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购买药品时如何辨真伪 假药危害 假药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女孩网购美容产品自己隆鼻 致鼻梁肿痛凹凸不平

网购产品 照着视频 女生自己“隆鼻子”详细>>

不关闭电子设备入睡易致肥胖 容易导致肥胖的坏习惯

5月25日消息,西班牙和美国的专家研究称,电子设备发出的人造光对人体激素分泌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肥胖。早前西班牙专家已证实,在不关闭手机……详细>>

2名女生携带笑气在火车站被查:“不知道这是毒品替代品”? “笑气”会有哪些危害的?

笑气的学名是一氧化二氮,常常用来医学麻醉。但一些不法分子却用来贩卖笑气牟取利益。长时间吸食会导致大脑缺氧,对脑神经和运动神经带来不可逆的……详细>>

可口可乐瓶中现死老鼠 警惕常喝可乐有哪些不良影响

科尔多瓦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日前在家中打开一支未开瓶的可乐来喝时,发现瓶内有一只疑似小老鼠的尸体,瓶底甚至附有一堆毛发物体。去年美国南达……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