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三聚氰胺何以出不了乳品行业?

2010-02-02 21:40: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2008年9月发生的乳业“三聚氰胺”危机中,全国共有29.4万名婴幼儿因食用问题奶粉患泌尿系统结石,重症患儿154人,死亡11人。这个结果在整个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两年后的今天三聚氰胺留给人们的伤口似乎在随着时间慢慢地愈合,然而最近国内乳业又爆出使用三聚氰胺超标的案件。三聚氰胺卷土重来了!于是对奶品安全重新建立起信心的善良的人们心底重又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自从三鹿事件之后,乳制品食品代理行业进行了全面的整顿,三聚氰胺毒奶粉慢慢的从公众视线中消失。对此善良的人们心中虽有质疑,但仍旧相信政府的大力整顿已经还给了整个社会乳制品行业一个清白的“出身”。可是三聚氰胺的再次出现无疑又在社会上引起了更大的恐慌和不安,人们不禁要问:三聚氰胺是否真的曾经离开过人们的视线,自此以后国内的乳制品行业是否还能够再次值得信赖?

  三聚氰胺的再现令人震惊,实际上作为乳制品行业的一个刽子手,从未真正意义上消失。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就像病毒一样,三聚氰胺只是在压力强大时躲藏在了某个地方,在压力变小甚至慢慢消失时有悄然重返人间兴风作浪。早在2009年4月上海熊猫乳品的三聚氰胺为题已被发现,但在之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一直处于对公众保密状态。除此之外在被曝光的企业还有陕西金桥乳业、山东淄博绿赛尔乳品有限公司、辽宁省铁岭五洲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凯达冷冻厂,也许实际情况的严重性已经远远超过这些。

  三聚氰胺在疯狂肆虐给人们带来巨大伤痛之后,已经成为过街老鼠,可是却在严厉的查处风潮过去之后华丽转身,这样的出现带给人们的除了震惊之外就是更深的沉思。

  究竟什么原因使得三聚氰胺成为百足之虫,在不断的打压之后依然故我的存在?

  乳制品行业秩序混乱,三聚氰胺事件只是掀开了冰山一角。

  三聚氰胺的出现是市场秩序混乱的极端表现,三聚氰胺的重现依旧表明市场尤其是奶制品市场的混乱状况并未得到根治。三聚氰胺的重现江湖表明我国的市场秩序尤其是奶制品市场需要的更多是改革的决心而非维新的勇气。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牛奶行业饱受信任危机冲击,奶农纷纷杀牛减产。但随着乳制品春天的到来,市场重新对奶制品开始恢复信心,奶制品的需求不断加大。然而由于奶源供应元气尚未恢复,致使奶源的供应和市场的需求出现失衡,这就给一些企业在奶源上违规操作创造了更多的现实需求。部分企业为抢奶源,私下与养殖户交易。部分企业为了利益最大化,就铤而走险使用造假奶生产乳制品。

  山东绿赛尔乳品企业、辽宁省五洲食品代理有限公司和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凯达冷冻厂均使用过外购奶源,这些厂家为产品的三聚氰胺超标主要是供应商的奶粉问题。

  市场秩序的混乱更为直接的表现则是为了追逐利润,价值观念发生了扭曲和变形,诚信行为严重匮乏。这种情况在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有生动的描述:“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在我们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这个法则也同样被不断印证。

  在“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后,一些经销商手上的“毒奶粉”,并没有按要求进行销毁,而是被违规藏匿了起来,待管制风波过去之后就拿出来制作奶制品。金桥乳业的问题奶源就来自在2008年10月复检时,将不合格样品偷梁换柱后,一直存放在库房中,并在销售旺季时再度拿出使用。而上海熊猫也是使用回收问题炼乳。

  在2008年12月,上海郊区某垃圾场里有人丢弃了几千包奶粉,这些奶粉后来被拾获并被重新罐装后假冒品牌牛奶出售。按处理三聚氰胺事件时国家的规定,全部的问题奶粉应该统一上缴、统一销毁,不允许商家私自处理。可见企业存在这严重的失信行为,这是这种诚信的缺失成为了三聚氰胺出现的重要原因。

  三聚氰胺出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是能够规范市场经济混乱的重要力量---政府存在着着监管不力,处罚不当的弊病。

  监管制度上的不到位使得不法经营者存在着侥幸心里并为此甘愿冒险一搏。尤其是国家食品监管机构在处理“三聚氰胺”事件时,仍“心慈手软”存在过多顾虑和私心,才会导致三聚氰胺事件屡禁不止。”

  据某些记者调查五洲食品有限公司时一位工作人员告知五洲食品有限公司在2009年9月份时就已经解体了,而且公司已经易主。已经解体的公司其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却在当时没有发现而在市场上继续流转并给消费者造成不利影响,这时才被曝光。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食品监管部门哪里去了,何种原因使得问题产品已经流向市场并时隔半年之后才被发现,何种原因使得这个据说已经不存在的产品继续在市场上流转?乳制品行业监管拘泥于形式,沦于一场短暂的风暴,缺乏长效的监管机制,这为三聚氰胺的继续滋生乃至蔓延提供了温床。

  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乳业市场虽淘汰了一大批企业,然而更多乳企也相继冒出,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新冒出来的乳企有700多家,有部分乳企是原来被关闭又重新开工的。

  早在2008年10月,陕西省质检所就在金桥乳业公司的全脂淡奶粉中检出了三聚氰胺。然而,质监部门在将问题奶粉封存于企业仓库后,并没有及时进行深入的调查检测,更没有将问题奶粉及时销毁,为企业更换包装、套用批次销售问题奶粉留下了可乘之机。在后来金桥乳业公司向泾阳县质监局提出对问题奶粉复检申请时,在抽样前将自认为合格的产品调换位置,放置在易抽检部位,使泾阳县质监局工作人员“抽样”送到西安市质监所检验的产品轻易被检验为“合格”。对于同一企业同一批次的奶粉,两次检验结果截然相反,理应引起质监部门的警觉。遗憾的是,当地质检部门并没有因此引起足够的重视。质监部门工作人员如此好“蒙”,不禁令人对我国的乳制品行业监管十分的不放心。

  另一方面,对于“三鹿事件”的处理上,对相关涉案政府官员的问责还不够严厉,更没有用追究刑责的方式对后来者形成震慑。掺入三聚氰胺的人固然可恶,而隐瞒不报和处置不利的官员则更可耻,造成的影响也更恶劣,监管不力是一种对违法违规者的公然放纵,同事更是对人民生命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

  三聚氰胺回来了,与之相对应的是,曾被问责的官员也复出甚至获得了提拔了,更多与三聚氰胺有瓜葛的人和企业则活得依旧活色生香,这样的结果也许并不奇怪,可是又一次深深刺痛了善良人们的内心。

  真相被利益集团遮蔽,大企业被部门保护,受害者得不到真正的关注,也许这样的情况比深受三聚氰胺毒害更加让民众心痛,也更加让民众感到越来越多的萧杀之气。

  三聚氰胺事件搅得整个乳制品市场元气大伤,也让人们在食品网用乳制品的时候忐忑不安,我们的生活已经被三聚氰胺搅乱了。三聚氰胺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是否真的能够下决心和三聚氰胺说再见。

  期待着我们生活中没有三聚氰胺伤害的日子能够早日来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百人日料店用餐后不适 食物中毒有什么特征

本周一,《广州日报》独家报道了几位市民曾在摩打食堂(水产店)用餐后,出现发烧、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摩打食堂其他3家分店也于昨日齐齐闭……详细>>

小长假酒精中毒患者增加 急性酒精中毒者该如何现场急救?

端午节期间,医院急诊科病人有明显增加,就诊患者以外伤、酒精中毒、肠胃炎等为主。其中,酒精中毒患者比平时约增加两成。详细>>

女童吃饺子致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该如何急救?

多名广州市民近日食用番禺一间店铺的饺子后险些送命,医院诊断为亚硝酸盐中毒。警方已介入调查,经食药监部门检验,该店出售的饺子馅料里有亚硝酸……详细>>

52岁女子吃过期罐头致食物中毒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在很多人看来,食物一旦放进冰箱,就等于穿了一件“保护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近日,浙江东阳的黄阿姨就是由于过分相信冰箱的“保鲜”功能,吃……详细>>

食药总局:丽婴房等44批次婴幼儿食品抽检不合格

丽婴房、英吉利、聪惠壮、鼎福、菁膳等品牌的婴幼儿食品不合格。3月31日,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2015年第三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获悉,……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