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长假酒精中毒患者增加 急性酒精中毒者该如何现场急救?

2015-06-24 01:09:34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节期间,医院急诊科病人有明显增加,就诊患者以外伤、酒精中毒、肠胃炎等为主。其中,酒精中毒患者比平时约增加两成。

两天收20余名醉酒患者

前晚10点,某医院门诊输液室内,40余名患者正在输液,几名护士忙出忙进。“每次节假日,急诊科的患者都会有所增多。这两天酒精中毒、外伤患者增加明显,相比往常,接诊了20余名醉酒患者,大多都表现出轻微的酒精中毒。”云大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酒精中毒的年轻人比较多,且大多都是晚上10点以后才被家人或朋友送到医院。

“今天中午几个兄弟都有空,就聚在一起,大家吃了饭就约着去KTV唱歌,不想就喝高了。”正在输液的年轻人小高说,在KTV没玩多久他就在沙发上睡倒了,随后便被朋友送到医院。

另外,市内两间医院在小长假期间都接诊了不少酒精中毒患者。“平时酒精中毒的患者集中在周末,但也就三五个。而假期里很多人和亲戚朋友聚在一起,一高兴就很容易喝得醉醺醺的。”该医院门诊医生介绍,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现在很多人发现家人喝高后,为防止意外就会把人送到医院,这也是酒精中毒患者增加的原因之一。

急性酒精中毒有哪些症状?

急性酒精中毒者发病前往往有明确的饮酒过程,呼气和呕吐物有酒精的气味。

中毒的表现大致可分为三期:

兴奋期眼睛发红(即结膜充血),脸色潮红或苍白,轻微眩晕,语言增多,逞强好胜,口若悬河,夸夸其谈,举止轻浮有的表现粗鲁无礼,感情用事,打人毁物,喜怒无常。绝大多数人在此期都自认没有醉,继续举杯,不知节制。有的则安然入睡。

共济失调期动作笨拙,步态蹒跚,语无伦次,发音含糊。

昏睡期脸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心跳加快,呼吸缓慢而有鼾声,瞳孔散大。严重者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呼吸衰竭死亡。有的酒精中毒病人也可能出现高 热、休克、颅内压增高、低血糖等症状。

以下是具体的一些症状:

1、暂时的黑视或记忆力丧失。

2、经常与家庭成员或朋友发生争执或打架。

3、为了得到放松、兴奋、入睡、应付问题,或感受到“正常”状态而持续饮酒。

4、当停止饮酒时会出现头痛,焦虑、失眠、恶心或其它不愉快的症状。

5、皮肤潮红,脸上毛细血管破裂,声音嘶哑,双手颤抖,慢性腹泻,以及在早上或暗地里独自饮酒。这些症状与慢性酒精中毒特别有关。

急性酒精中毒者该如何现场急救?

急性酒精中毒的现场救护对轻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他再继续饮酒;其次可找些梨子、马蹄、西瓜之类的水果给他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适宜用此方法),然后要安排他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注意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观察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无特别,一觉醒来即可自行康复。如果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严重的急性酒精中毒,会出现烦躁、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状,应该从速送医院急救。

那么,用咖啡或浓茶醒酒是否合适呢?据了解,用咖啡和浓茶解酒并不合适喝浓茶(含茶碱)、咖啡能兴奋神经中枢,有醒酒的作用。但由于咖啡和茶碱都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重急性酒精中毒时机体的失水,而且有可能使乙醇在转化成乙醛后来不及再分解就从肾脏排出,从而对肾脏起毒性作用;另外,咖啡和茶碱有兴奋心脏、加快心率的作用,与酒精兴奋心脏的作用相加,可加重心脏的负担;咖啡和茶碱还有可能加重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因此,用咖啡和浓茶解酒并不合适,还是喝些果汁、绿豆汤,生吃梨子、西瓜、荸荠(马蹄)、桔子之类的水果来解酒更好。

送院前是否要催吐、洗胃有人认为马上催吐、洗胃有积极意义,可减少酒精吸收入血;有人认为洗胃与使用催吐药,均有一定的危险性,不用为宜。毕竟酒精不比农药,我们一时难以决定的话,还是留待医生去裁决。至于急性酒精中毒患者进院后的“间歇吸氧疗法”、“血液透析疗法”(排除血液中的乙醇)、“纳络酮疗法”(能较好地解除呼吸抑制及其他中枢抑制症状,可缩短重度酒精中毒患者苏醒时间,降低死亡率)以及其他对症治疗等,都不是我们在现场所能实施的工作,也就让专业医务人员去办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年轻男性艾滋病感染率上升 前10月发现2662例学生感染

“加爱减艾”红丝带走进高校专题活动,日前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首都大学生“反歧视、护青春”倡议书发布,“从我做起,提高防范意识”“关爱……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男性发病率高达14% 两类人最受伤害

2017年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致7种病 11岁女孩生命期限20年

11岁的福州女孩雯雯(化名)原本今年就要上四年级,可是小小年纪竟然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毒入侵肾,造成肚子积水,腹部凸起像个小鼓,……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