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接种甲流疫苗是种社会责任 多数人接种才有效

2009-12-16 11:1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专家姜庆五

  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这是近10年人类与流感抗争的经验所得。尤其是对甲流来说,它由一种新型流感病毒引起,几乎所有人对此都没有免疫力,必须通过接种疫苗使人体内产生抗体,阻止病毒感染

  由于疫苗从研制到应用的时间很短,导致很多人对其安全性心存疑虑,尤其是我国在接种过程中发生4人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的报道,更是加重了公众的不安。

  但我们必须知道,大规模人群接种后,在几个月时间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数据显示,在我国已完成的3000多万人的接种中,只有3000多例报告出现了局部红肿、发热为主的异常反应。而这大多数都是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所导致。

  对于我国出现的死亡情况,目前证实,其中3例与疫苗接种关,另外1例的死因还在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但从流感疫苗接种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来看,它并没有超过当初的试验结果,因此,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认为,疫苗是安全的。

  当然,接种甲流疫苗也带来了某些意料不到的新问题,需要引起专家的重视。

  比如,要进一步完善疫苗的制作及接种的具体措施;在接种过程中,医生与接种者都要关注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以及过敏体质,力争让疫苗的接种达到万无一失。

  此外,还有人认为“只要周围人打了,我就安全了”,这种想法不算有错。但我想提醒的是,作为一个社会成员,大家都有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社会责任,而接种疫苗正是履行这一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试想一下,如果大多数人都期待通过别人接种,给自己创造免疫环境的话,那么,整个社会的防御屏障将无法建立,而暴露于危险之中的,或许是他人,也或许就是你或你的家人。

  当然,疫苗主要的作用是保护自己。只有我们绝大数人都完成了接种,阻止了疾病的传播,才能表现为对他人的保护。

  所以,如果你有机会接种疫苗,且没有禁忌症,就为自己的健康,为减少他人感染的机会,为创造一个安全的社会氛围,贡献一份力吧。要知道,成功的技术只有通过大家的参与,才能真正达到阻止疾病传播的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家禽养殖场检测未发现H7N9病毒 H7N9在家禽中的水平传播能力有限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兽医部门按照农业部要求积极开展监测工作,目前监测采样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已基本完成。详细>>

北京再现输入性黄热病 黄热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本市于4月12日新确诊1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范某为29岁男性,江苏省南通市人,常年在安哥拉、纳米比亚从事国际商务……详细>>

流感易诱发坏死性脑病是谣言 流感有哪些并发症?

今年流感疫情似乎来得特别早甚至有点来势汹汹,不少人都已经不小心“中招”。近几天,还有媒体发文称今年儿童患流感很容易出现坏死性脑病等症状。……详细>>

韩国大规模宰杀家禽防禽流感 感染禽流感后有什么表现?

继欧洲爆发流感疫情后,韩国也出现了禽流感危机。据英国路透社12月16日报道,韩国农业部12月16日说,为了应对禽流感的爆发,韩国已下令开……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