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再现输入性黄热病 黄热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2016-04-15 15:00:0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本市于4月12日新确诊1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范某为29岁男性,江苏省南通市人,常年在安哥拉、纳米比亚从事国际商务工作。今年4月5日,患者在安哥拉出现发热等症状,在当地医院就诊治疗,症状未缓解,4月9日在当地检查为黄热病核酸阳性。随后,患者乘飞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并由120救护车直接转送至医院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对患者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黄热病病毒核酸阳性。

市卫计委组织专家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输入性黄热病病例。目前,患者精神状态良好。据了解,前几例病人仍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病情平稳。

专家提醒,疫苗接种是最重要的预防黄热病措施。公众前往黄热病流行区需要提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从安哥拉等黄热病流行区归国人员,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

黄热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黄热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病,其病原属于虫媒病毒。该病的储存宿主是非洲和南美洲热带丛林中的野猴,经过趋血伊蚊叮咬,再传染给其他的猴。当人类进入上述丛林时,就有可能被感染,这种流行形式称为丛林型。已感染了黄热病的人也可作为传染源,经过一种家蚊——埃及伊蚊叮咬而传播给其他人,这种流行形式称为城市型。埃及伊蚊可以在飞机、轮船上生存并叮咬健康人。美国历史上曾经有过此病,经过严格的灭蚊措施,美国已消除了此病,最后一例黄热病是1905年报告的。虽然中国尚无此病报告,但因为中国的纬度、气候状态等与美国相似,特别是中国南方,所以要注意此病的预防。

被带毒蚊子叮咬后,感染者经过6~14天潜伏期便可发病。应该引起注意的是,人群中会有大量隐性感染者(感染了病毒但无症状),还有一些人虽有临床表现但症状很轻,尤其是儿童。只有15%的病人为重症,症状有高热恶心呕吐黄疸、肝功异常、蛋白尿甚至昏迷。重症患者病死率可达20%~50%。黄热病可采用病毒分离,经聚合酶链反应技术(pcr)或血清学检查而确诊。

黄热病的预防措施主要是要对飞机轮船作彻底的灭蚊处理。对来自疫区的人进行检疫,还要检查货物及交通工具中是否携带蚊子。将去疫区的人,出发前10天要进行疫苗接种,在疫区睡觉要使用蚊帐。在有伊蚊地区开展灭蚊运动,消灭蚊子孳生地,堵树洞,填埋小面积水坑,去除室内外无用的容器等。

哪些人不宜接种黄热病疫苗?

凡对鸡蛋过敏者、有细胞免疫缺陷者、有症状的HIV患者、孕妇、9个月以下的幼儿和以前曾有黄热病疫苗接种过敏史者,均不能接种黄热病疫苗。对于老年人应权衡接种疫苗的利弊,征得被接种人同意再实施接种。同时,被接种者还应如实向接种医生申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免带来不必要的危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接收疫苗人群 黄热病传播途径 黄热病

女子家烧地暖感觉凉飕飕竟因没关窗 北方有地暖的人群应注意什么?

北方冬季特别寒冷,特别是东北地区,气温已达到0℃以下,因此大多数北方家庭安装地暖,使用起来方便,而且能提高室内温度,又能节约空间和运行费……详细>>

月经量多竟是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有何特征?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那么……详细>>

保暖内衣有什么危害?原来这几类人不能穿

随着天气的转冷,保暖内衣也派上了它的用场。只是近来,有一个称穿过紧的保暖内衣尤其是塑身保暖内衣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压迫神经和内脏,而且还……详细>>

这十二类女性必须定期检查乳腺!十二个信号当心乳腺癌

3月7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王远东教授在"关注'半边天',健康妇女节"专题科普讲座上表示,十二类乳腺癌高危人……详细>>

只有老年人才会脂肪肝?这几类人群也要注意!

如今,多数人的饮食结构不佳且饮食习惯较差,常常食用热量较高、过于油腻的食物,从而导致脂肪肝成为一种高发病症。人们一旦患上脂肪肝,将给身体……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