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医疗垃圾焚烧乱象令人忧 会排放二恶英和水银

2009-12-18 09:37: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吴木銮  转载

  据媒体报道,广东医疗废物处理站附近居民投诉空气污染问题。他们提到,处理站每天都会喷出大量烟雾,而种种难闻的气味更让很多居民认为自己的呼吸道疾病与之有关。

  许多国家采用高温焚化,就如广东医疗废物处理站所采用的处理方式一样。这样的国家和地区有:荷兰、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

  焚化处理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有效地灭菌。不过,焚化处理最大的问题是会排放一些对健康有害的气体。这其中主要包括二恶英和水银。焚化对当地居民健康的影响要降到最低,关键在于处理厂设备更新和工作人员的尽责。

  因此,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有关焚化医疗废物的争议在过去数年不断增加”,主要原因就在于对周边居民健康的考虑。在美国这样居民维权行动较为发达的国家,焚化技术的推广使用就有点困难。

  一些新技术其实也在发展当中。比如太阳能发电蒸压消毒装置,不仅可以克服传统蒸压技术的弊端,甚至可以为当地环保事业做点贡献。但是,新技术的引入需要一定的资金,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发展中国家可以将焚化技术作为中期处理方法。也就是,从长远考虑,这种设备还是需要被替代。

  香港对医疗废物设备的选择,前前后后有多次征询公众意见,同时还提交立法会进行讨论。此外,香港相关部门还邀请全球的专家来论证各种方案的弊端,因此,医疗废物的处理一直是在市民有一定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而反观报道所说的垃圾处理,不仅没有给当地民众知情权,而且处理站还涉及隐瞒事实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如果仅仅是机器故障,怎么每天都会有各种难闻的气体溢出?

  退一步说,事情真如处理站所说,那也表明其内部管理有一定的问题。而管理混乱的处理厂恰恰容易造成各种责任事故。根本之道在于,医疗垃圾处理也应该有外部监督。

  (作者系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 该如何正确认识方便面

方便面大概是加工食品中最受瞩目的一种。它食用方便,味道尚可,深受不便或者懒得做饭的人群喜爱。不过,很多营养专家对它嗤之以鼻,把它归为典型……详细>>

地沟油喂出垃圾猪 黑色产业链有利可图

记者通过跟踪调查发现,地沟油已形成一条从泔水收购到加工提炼,再到销售的完整且可循环的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中,上游是酒楼、宾馆和泔水收集者……详细>>

垃圾食品成为青少年患上2型糖尿病元凶

垃圾食品是指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它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科学家认为,垃圾食品是导致越来越多青少年患上……详细>>

南昌6家汉堡王被罚91万!负责人罚281万?汉堡真的是垃圾食品吗?

最近这几年,随着西方文化引入,很多大人和孩子喜欢吃汉堡包,食用方便而且营养全面。不过汉堡包热量高,其中含有太多脂肪并不适合三高以及减肥期……详细>>

钟情垃圾食品肥胖问题堪忧 晚上可适当做减肥运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报告称,澳大利亚人对垃圾食品的消耗已经不再是偶尔为之的“放纵”,而是习以为常的“饕餮”。根据调查,平均每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