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专家证实内地6月就报告过甲流病毒变异

2009-11-26 09:35: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透露中国内地曾经出现过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的病例。这一消息25日得到了中国卫生部专家的证实。

  卫生部下属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25日说,中国内地最早发现甲流病毒变异毒株是在今年6月份,是一个从英国输入的轻症病例中分离到的;9月份浙江医科大学和浙江省疾控中心分离到类似的病毒变异毒株,是来自同一个住院重症病例,目前这一病例已治愈出院。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11月23日也公布,在香港发现1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

  “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是必然的,不变是不可能的,这是流感病毒本身的特性决定的。”舒跃龙说,世卫组织和中国专家分析指出,只有极少数的变异可能导致其致病力、传播力和毒力的变化,“目前发现的这种病毒变异是散发的、孤立的,个案病例之间没有关联性,病毒毒力和致病力也没有增强。”

  舒跃龙说,科学家推测,目前的这种变异可能有两个影响,一是这个病毒可能会感染人的肺部,另外一种可能是像H5N1病毒一样,更不容易感染人。到目前为止,尚没办法对突变病毒的致病力和传播力做出明确回答,还有待于更多的临床和科研试验数据来研究。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陈蔚云也指出,就已知的信息来看,当前讨论的突变病毒与流行的甲型H1N1病毒差不了多少,没有表现出更加容易传播,也没有造成更多的死亡。

  目前全球已经有挪威、乌克兰、美国、墨西哥、巴西、日本和中国等7个国家报告了甲流病毒变异,不过是极少数的。而且这7个国家的变异都是同一种变异。

  舒跃龙介绍,目前这种变异均表现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HA基因第222氨基酸位点D―G变异和D―E变异”。

  “这种点突变病毒在轻症病人、住院重症病人、出院康复的病人中都曾分离到。目前这种病毒并没有出现广泛传播,只有挪威的两例是死亡病例,但死亡病例间并没有流行病学联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说,“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是,这个突变对公共卫生意义的影响还不能明确,但是提醒我们要加强对流感病毒的监测。”

  “现在照我们掌握的情况,疫苗对预防这种变异病毒依然有效,而且达菲在治疗上也是有效的。”陈蔚云说,世卫组织暂时还不会将全球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重点转移到应对病毒变异上来。目前世卫组织的建议没有变化。如果专家的研究发现新的变异病毒有更大危害,有必要的话世卫组织会建议各国进一步调整防控应对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南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H7N9禽流感的早期症状

人禽流感的潜伏期通常在1周内,多为1~3天,任何年龄均可患病,无性别差异。常急性起病,早期症状类似普通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一般在3……详细>>

广东新会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雅山村死亡鸭只样品十七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检验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详细>>

山东省今年首例原发性H7N9患者康复出院 九江市确诊1例H7N9病例

4月30日,山东省今年首例原发性H7N9禽流感患者杨某已经康复出院,为山东省成功求治H7N9禽流感患者的第四例。详细>>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发生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中国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6 月 17 日 发布消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雅山村 6 月 13 日 发生的疑似禽流感疫情, 17 日已……详细>>

全国H7N9病例增至102例 已有12人康复出院

下面再来关注一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最新消息。4月20日16时至目前,全国报告新增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江苏省1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