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今年首例原发性H7N9患者康复出院 九江市确诊1例H7N9病例

2015-05-03 09:54:36      家庭医生在线

4月30日,山东省今年首例原发性H7N9禽流感患者杨某已经康复出院,为山东省成功求治H7N9禽流感患者的第四例。

据悉,今年2月28日,家住肥城的杨某出现了头痛头晕、发冷、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3月8日,经山东省疾控中心确诊,患者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同时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肝肾功能不全,心功能受损。

3月12日,患者出现呼吸急促加重,次日体温高达38.6℃,感染加重,并微创气管切开术,患者持续发热。后经求治,3月19日,逐步呈下降趋势。3月21日,患者病情再次出现变化,再次被抢救,直到4月8日,患者杨某可以自主进食。经过康复治疗,杨某在4月30日康复出院。

近日,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江西九江市确诊1例H7N9病例。5月1日,患者王某被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鉴定为H7N9病毒核酸阳性,省卫生计生委专家组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等,诊断该患者为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九江市某医院救治。

据悉,九江市湖口县5月1日发生一例H7N9确诊病例后,湖口县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四级响应预案,从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疫情大排查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活禽的管理和监测,特别是县城周边散养活禽。并且,对疫点进行了消毒,对疫点活禽进行了集中捕杀以及无害化处理,坚决落实活禽交易市场休市等控制措施。

九江市其他各县也加大了对活禽的监测力度,,各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了预检分诊工作。到目前为止,九江市疫情平稳,没有新增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此外,广州市市卫计委表示,2015年1月24日广州市出现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至2月6日共出现5例本地病例。随后,广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各防控成员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再无新增病例,且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病例仅为去年的1/5。截至4月24日,广州已连续两月无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市政府同意取消人感染H7N9疫情控制Ⅲ级应急响应。

相关链接:如何防范H7N9禽流感?

H7N9禽流感是甲型流感的一种亚型,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其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因此公众感染风险较低。H7N9禽流感病毒对高温、紫外线和多种消毒剂敏感,在食物整体加热100摄氏度情况下,病毒2分钟就会被杀死。在接触鸡鸭肉蛋时,避免购买、宰杀活禽,避免接触病死禽类,选择处理好的白条鸡,同时在烹饪时注意将其完全煮熟、热透,就会比较安全。

由于目前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不管是预防H7N9禽流感,还是其他呼吸道疾病,注意个人卫生非常重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另外,尽量避免养殖和接触禽类,必要接触时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欧洲多国现高致病禽流感疫情 禽流感怎么防?

欧洲多国正经历一轮H5N8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12日通报称,由于该国禽流感疫情出现蔓延,已于当天启动“动物疫情中央危机……详细>>

广州一养鸡场近3万只鸡因感染禽白血病被扑杀

去年12月28日,广州增城一家养鸡场的鸡只集体染病,全场鸡只被集体扑杀;昨日广州市农业局表示,该养鸡场鸡只所感染的是“禽白血病并发喉气管……详细>>

流行病学专家:禽流感目前仍处于不稳定期

5月1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截至当天16时,全国共报告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死亡26人,康复26人。病例处于……详细>>

禽流感病不在鸡而在人 爱吃鲜活现宰现杀是陋习

速成鸡是不是工业化养殖带来的?“溜达鸡”和“圈养鸡”哪个更安全?市场上的禽类食品究竟能不能放心吃?禽流感发生后,很多消费者“谈禽色变”,……详细>>

甲流与禽流感产生的杂交病毒更具杀伤力

中国研究人员周二警告称,甲型H1N1流感与亚洲H9N2禽流感混合能生成具有更大杀伤力的杂交病毒。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