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为什么我们要用电击来教育孩子

2009-07-15 10:39: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卫生部发出通知称,“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因此要求停止该疗法的临床应用。(《新京报》7月14日)

  这是一道迟来的禁令。早在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网瘾治疗中心利用电击治疗网瘾消息传出之际,舆论就对其安全性,以及对未成年青少年身心可能造成的严重伤害高度质疑,但在杨永信本人信誓旦旦的安全保证,以及众多家长“目睹”孩子在被“电击”疗法“疗”过之后变乖的“良好效果”影响下,还是有家长前赴后继送孩子去接受电击,甚至对舆论的质疑十分反感——你们知不知道孩子患上网瘾,家长所承受的痛苦?

  不容否认,家长们“爱子心切”,特别希望有一种快捷的途径,能让孩子摆脱网瘾,当他们亲身感受到孩子在电击疗法之后的“转变”,即便孩子离开戒网瘾中心之后再反复,他们也觉得有“疗效”。

  正是因为如此,笔者十分怀疑卫生部禁令的效果。卫生部的禁令,以官方的方式,确认了电击疗法存在安全性问题,在这之前,送孩子去戒网瘾的家长,不是没有安全的担忧,但他们认为在安全性和戒网瘾的成效上,似乎不必过度担心安全性;而且,卫生部的通知,同时给电击疗法留了一条“光明”的尾巴,允许进行“科学研究”,通知称“若开展科学研究,应按规定申报,经批准后,须尊重受试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收取相关费用”。

  这将成为电击疗法继续存在的重大理由,可以预见,未来的电击疗法会以进行科学研究面目出现,至于患者是不是缴纳相关费用,也很难查证。另外,在家长们的需求下,电击疗法还可能以某种新名词再现江湖,据媒体报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网瘾治疗中心咨询接受电击疗法时,工作人员纠正说应该叫“脉冲疗法”。至于孩子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多少家庭尊重呢?送孩子到网瘾中心的家长,似乎根本就不知道孩子还有属于他自己的人权。

  让电击疗法治网瘾真正停下来,不再继续在爱护孩子的名义下伤害孩子,应该让家长看到治疗孩子网瘾的其他光明之道。对于孩子患上网瘾的事实,目前几乎只有家庭一方在承担治疗责任,不少家长有沉重的工作压力,在指导孩子方面也缺乏方法——这也是他们的孩子产生网瘾的原因之一——对于孩子的顽固网瘾,他们往往措手无策。同样应该对学生网瘾负责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在家长最需要的时候,严重缺位。这种情况下,家庭是无助的,“电击疗法”成了他们能抓住的一根稻草。

  电击疗法这样极端的治疗网瘾方法,居然得到一些家长的追捧,令人深思。该是到了全面反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时候了。有人说这又是一个宏大的命题,无从下手。如果都以这样的理由来拒绝反思,那么,更多离奇的事情还会出现。

  上海 熊丙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FDA批准美泊利单抗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是什么造成的鼻窦炎?

鼻窦炎常常继发于上感和急性鼻炎,主要症状是畏寒发热、脓鼻涕增多且不容易擤干净,若鼻涕向后流入咽部和下呼吸道时,可刺激咽喉黏膜,从而导致咳……详细>>

斐济爆发钩端螺旋体病疫情 钩端螺旋体病到底是什么?

斐媒近日报道,斐济卫生部确认该国爆发登革热和钩端螺旋体病疫情,2020年1月-7月,斐全国确诊登革热3300例,死亡4人,确诊钩端螺旋体……详细>>

[1.18]中山三院:肠癌发病率飙升 能做什么预防 怎么治疗?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人的肠包括小肠和大肠。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北美和欧洲却明显高于亚洲……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