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强制戒网不如和孩子讲“规矩”

2008-08-15 09:47: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举  转载

  17 岁以下孩子不适合强制戒网,父母应帮助他们建立内心规则。

  孩子对上网特别着迷是令不少家长伤脑筋的事情,今年暑假,全国各地出现了许多戒除网瘾夏令营,让孩子和网络分开一段时间来戒除网瘾。这么做真的有效果吗?对此,心理医生指出,很多孩子喜欢上网只是那个年龄贪玩的表现,算不上真正的网络成瘾,而强制戒网只适合 16 岁以上的孩子,所以各位家长在考虑让孩子强制戒网的时候,更应在生活中让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规则。

  网络成瘾这个说法大家一定不陌生,指的是对网络着迷,以至于影响到生活其他内容的一种上瘾行为。很多家长对此特别忧虑,担心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不好,成天只顾着上网荒废了学业。而在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戒除网瘾夏令营的广告中可以看到,送孩子去一次夏令营,就能起到不再沉迷网络的作用。这种强行和网络分离的办法到底好不好呢?

  强制戒网

  只适合 16 岁以上的孩子

  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胡慎之指出,强制戒网到底好不好,要分年龄段来看。如果你的孩子在 16 岁以下,不建议送他去强制戒网。

  有家长向胡医生咨询说,孩子每天都上两三个小时网,放假了喜欢和同学在网上玩,该怎么办?胡医生指出,上初中或小学的孩子喜欢上网很正常,是那个年龄段贪玩的表现,这些都算不上网络成瘾,真正的网络成瘾是因为上网而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如果发现孩子上网的时间过长,一天超过 4 小时,家长应该提醒他们,但用不着完全不给上网。

  而对 16 岁以上的孩子,如果对上网仍不能自控,家长可以考虑强制戒网。胡医生指出,年龄大的孩子网络成瘾属于冲动控制障碍的一种表现,不能很好的管住自己,就需要让他接受一些管教。

  网瘾多因为内心缺乏规则

  “工作很忙,暑假里实在没办法陪孩子,索性送他去戒网夏令营,一举两得。”有家长抱着这样的想法,把孩子送到了戒网夏令营。胡医生指出,这么做对戒网的效果并不好,因为对网络着迷的孩子,多数是因为内心缺乏规则,自己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心里并不是很清晰。

  给孩子建立内心的规则,主要是来自于家长的教导。胡医生说, 5 岁到 18 岁是建立规则的年龄,在这个时候要和孩子讲清楚,有一些规则是必须遵守的,让他从小养成自发的遵守规则的习惯。具体到上网这件事,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上网可以做些什么,玩游戏的时间不能太长等等,让孩子明白做任何事,都应该适度。

  如果孩子从小没有养成遵守规则的习惯,想通过戒网夏令营来改变是比较困难的。胡医生指出,如果发现孩子的自律能力比较差,家长更应该多关注孩子,而不是把他送到夏令营。不过,像前面那位家长说的那样,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精力照顾孩子,很多家长都把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来带,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比较疏远,该怎么做呢?胡医生说,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家长要给孩子定下规矩,另外尽量多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慢慢让这些规矩进入孩子的内心,成为自发的习惯。

  兴趣爱好

  让孩子远离网瘾的“法宝”

  很多家长并不反对孩子上网,强制戒网只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怎么让孩子自觉的少上网呢?胡医生指出,从小培养孩子其他的兴趣,上网成瘾的机率将会大大减少。

  如果你发现孩子除了上网,没有别的兴趣爱好,那就要注意激发孩子对其他事情的好奇心。胡医生指出,有时候孩子对其他事没兴趣,是因为不敢做自己喜欢的事,或者被家长逼着学一些东西,有逆反心理。家长如果能发现孩子的兴趣,给他一些空间去做,他的注意力就不会只放在网络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网民规模超10亿 青少年如何戒掉网瘾?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消息,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详细>>

世界精神卫生宣传日 专家表示网瘾不是病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昨日从“200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专家推算广东有约50万青少年存在使用网络过……详细>>

世界精神卫生日:如何戒除网瘾成咨询新内容

10月10日是第1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解放军303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南宁市心理医院等在南宁朝阳广……详细>>

男子痴迷网游10年熬垮身体患肺结核离世

惨白的脸庞、30余厘米的长发、芦柴棒似的胳膊、丝瓜状的肺部、蜷缩的身体,这是王刚留给现实世界的最后影像。这位还有半年即将满32岁的青年在……详细>>

林俊杰现身网吧打游戏 如何判断是不是“网瘾少年”?

游戏容易使人着迷,连娱乐圈的忙得不要不要的明星也不例外,有网友称近日,在网吧偶遇林俊杰打游戏,再过不久寒假就要到了,学生党有更多的时间沉……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