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如何戒除网瘾成咨询新内容

2009-10-10 09:39: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0月10日是第1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解放军303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南宁市心理医院等在南宁朝阳广场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引导市民正确对待心理问题。

  抑郁焦虑最受关注

  记者在朝阳广场看到,各家医院环绕广场摆设的咨询台前都围满了人,南宁市心理医院的台前更是摆上了“自杀干预”、“睡眠障碍”等各种咨询内容的牌子,让人一看就明白能咨询些什么东西。记者发现,“自杀干预”咨询台前围了不少人,一位妇女正在向医生讲述着自己的苦恼。

  据悉,广西每年因自杀死亡的人数在7000~8000人,南宁(含5县)有800~1000人,其中抑郁症自杀死亡率最高,达15%。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几乎所有医生在谈到心理问题时,都会谈到抑郁和焦虑症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郁鏐宇博士说,在咨询人群中,抑郁、焦虑占情绪障碍咨询者的1/3,是一般心理问题中咨询者较多的。由于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各种生存压力增大,有这类心理问题的人群也越来越多。有研究表明,在规范的社会中(即非动乱年代),2/3的自杀与抑郁有关;反过来,通过对自杀人群的尸体解剖也发现,2/3自杀者的躯体存在抑郁症状。

  但让医生们最担心的,不仅是抑郁将会把人带入死亡,还担心许多人对抑郁等心理问题认识不足,不能早发现、早干预。解放军303医院的博士后李红政说,抑郁症形成之前有3个阶段,最初的阶段是“抑郁体验”。这个阶段的人群,有早醒、情绪低落、不想动、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等现象。其实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这些“症状”,只要学会及时调适自己的情绪,或寻求医生帮助,早期干预,就可避免其向严重的方向发展。但目前,在这个阶段就开始咨询的人群十分稀少,许多人由于不知道抑郁早期的表现,而错过干预的好时机。在他接受咨询的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有了比较明显“病态”的表现,才到医院来咨询。

  网瘾成咨询“新兵”

  在咨询现场,记者发现,“网瘾”也成了咨询的一个“新兵”。在过去这样大型的咨询活动中,记者从没看见有医院将“网瘾”单独列出来作为咨询的内容之一。

  在南宁市心理医院的咨询台前,放有“网瘾”的牌子十分醒目。但前来咨询的人并不多,有个别孩子还躲躲闪闪地想了半天才坐下来。该医院的蒋春雷医生说,前两年,医院就开始接待如何戒断网瘾的咨询人群。这些家长的孩子为了上网,逃学、偷家里的钱,对家人的感情变得越来越淡漠,家人不得不将其送到医院。当时,医院每年大概能收到10来个这样的住院者。近两年,虽然因为治疗网瘾住院的人数并不多,但前来咨询的人数在增加,仅心理科,现在一个月就会接到10多例这样的咨询。

  但目前,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上网成瘾是一种精神疾病,需要通过药物及心理治疗,而是单纯地认为是孩子的思想问题,部分家长甚至希望通过训斥、打骂来改变孩子的行为。对此,专家建议家长应与孩子多沟通,如果发现孩子一旦上网成瘾,最好立即请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FDPageBreak}

  专业心理医生十分欠缺

  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和社会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忙。广西医科大一附院的郁鏐宇博士记得,2002年他刚开始到医院时,一天只有10来个病人,大多数还是别的科室转诊过来的;到2004年,他每天开始接受20~30个人的咨询;到去年和今年,他每天接待的咨询人数达到六七十人。为了保证质量,如今不得不实行限号。

  随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医生的数量、质量却难以满足这个需求。采访中,各医院的专家都有共识,认为专业的心理医生太少。目前,虽然很多机构都开设心理咨询,但经过严格系统培训的心理医生并不多。另外,就是精神科和心理科的一些专业人员,也对彼此有误解,难免出现缺乏科学对待某一具体心理疾病或精神疾病的情况。这些,都亟待有系统的规范。(记者 伍鸽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男人的抗压能力不如女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经济的下滑使许多人感受到精神冲击,但男人对精神冲击的抗压能力却明显不如女人。详细>>

武汉癌症发病死亡数全国第五 新发癌症病例16万

目前我省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16万,年死亡数约为11.5万;武汉市癌症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居全国监测点第五。详细>>

南方医院微创胃癌治疗最新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在线发表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8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以下简称为《JAMA》,影响因子47.661)在线发表了南方医科大学南……详细>>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8年全国爱眼日系列活动预告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活动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这是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将全国爱眼日的主题聚焦在……详细>>

特朗普顾问匿名爆料 总统大选后一直说“我赢了我赢了”? 精神错乱是怎么回事?

精神错乱是指的病人有轻度的意识紊乱,善于幻想,不能分辨外界和自己的状态,不过还能意识到自己思考。由于缺乏系统性,往往会出现语无伦次的情况……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