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提醒:健康的零食对儿童也并非多多益善

2008-05-20 11:3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周润健  转载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而且适当吃些零食对孩子也是有益的。但有关专家指出,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家长们要适当选择,并要掌握适合的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儿童所助理研究员赵霞介绍说,适当地让孩子吃零食,能及时地为他们补充营养和能量,有益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吃零食还有利于让孩子获得更全面、均衡的营养。

  赵霞强调说,新鲜水果营养丰富,非常适合作为儿童的零食。各种奶制品,如牛奶、奶酪等含有丰富的钙和其他1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另外,豆浆及其他豆制品,各种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杏仁、松子、板栗等,是天然的健康保健食品,也可作为孩子们的零食。

  健康的零食,对于儿童来说,是不是多多益善呢?专家认为并非如此。

  赵霞说,即使是对孩子健康有益的食物,也不能一味地满足孩子的需求,而要适当控制。这是因为孩子如果整天吃零食,会使胃液分泌失调,消化功能紊乱,食欲不振,对正餐不感兴趣。而即使是营养再丰富的零食所含的营养素也不全面,如果孩子因为吃零食过多而不想再吃正餐,他们必需的营养素将得不到保证,甚至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另外,像花生、葵花子等坚果类食物脂肪含量也非常高,食入过多,容易造成热量过剩。

  专家表示,孩子一般自制力较差,对于可口的食品很容易一次贪吃过多,因此,在允许孩子吃零食的同时,要有一定的限制。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不要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如果孩子由于吃了零食,不想吃正餐或减少了食量,零食便是吃得过多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研究称巧克力生产过程中若经电击会更可口更健康

巧克力深受大众欢迎,但它含有高脂肪,多吃有害健康。据香港《文汇报》6月22日报道,美国天普大学华裔物理学家陶荣甲发现,若巧克力在生产过程……详细>>

“儿童食品”成牟利噱头值得反思 教你如何选择儿童食品

儿童挂面、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儿童酱油……超市货架上包装精致的“儿童专用”食品越来越多,价签也同样刺眼,比普通食品贵上不少。儿童食品果真……详细>>

香港测出9款婴儿奶粉及70款香脆零食有致癌物质?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粉?

母乳不足或孩子6个月后需采取奶粉喂养,奶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能满足孩子对营养需求。对婴幼儿来说除了母乳外,最好的食……详细>>

男童患异食癖木炭当零食吃两年 10分钟吃掉8粒

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一3岁多的男童,刚学会走路就有了啃食木炭的嗜好,这一吃就是两年多时间。而且,两年多来,他每天都要吃,没有木炭吃就会大……详细>>

[9.23]中山三院:甜蜜蜜:水果、零食对你又爱又恨

甜食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休闲时刻来一点水果和零食可以让一个人拥有好心情,但如果一直过多地食用含糖量很高的甜食,就会引发许多潜在的内分泌疾病……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