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食品”成牟利噱头值得反思 教你如何选择儿童食品

2015-11-04 10:54:4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挂面、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儿童酱油……超市货架上包装精致的“儿童专用”食品越来越多,价签也同样刺眼,比普通食品贵上不少。儿童食品果真更有营养更让人放心吗?食品专家表示,一些企业把“儿童食品”当成了宣传噱头,不仅价格虚高,同时还不见得更有利于儿童的营养吸收。

带着“儿童”字样的食品虽然只是一些商家营销常用的策略,但它契合了当下一些父母“要给孩子最好的”心理,同时还利用了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上的“恐惧”心理,因此企业只要打着“儿童”概念加上卡通形象,就能把平淡无奇的食品卖得更贵。它的理论基础就在于对市场规模进行细分再细分,让许多家长在为小孩选购食品时,特别留意标有“儿童”字样的专区,以求获得某种心理救赎。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选购儿童食品呢?注意事项有哪些?

儿童食品的几大基本常识

长期过量吃冷饮有损健康

一到夏季,许多小孩子都爱吃雪糕,3-6岁左右的孩子一般都不会控制自己的食欲,想吃就吃。一次让孩子吃4、5个雪糕,或喝掉2、3瓶汽水,这对儿童健康非常不利。首先,暑天人体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有所下降,而此时的气候条件恰恰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夏季是消化道疾病好发季节。过食冷饮会引起儿童胃肠道内温度骤然下降,局部血液循环减缓等症状,影响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甚至可能导致儿童消化功能紊乱、营养缺乏和经常性腹痛。另外,冷饮市场有一些产品的卫生状况很差,不少产品不符合卫生标准。在这种情况下,过食冷饮会增加儿童患消化系统疾病的机会。

膨化食品尽量少吃或不吃

油炸薯条、雪饼、薯片、虾条、虾片、鸡围、鸡条、玉米棒……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膨化食品。检测显示,膨化食品虽然口味鲜美,但从成分结构看,属于高油脂、高热量、低粗纤维的食品。从饮食结构分析有其一定的缺陷,只能偶尔食之。长期大量食用膨化食品会造成油脂、热量吸入高,粗纤维吸入不足。若运动不足,会造成人体脂肪积累,出现肥胖。儿童经常食用膨化食品,会影响正常饮食,导致多种营养素得不到保障和供给,易出现营养不良。膨化食品中普遍高盐、高味精,将使孩子成年后易导致高血压和心血管病。这些对于孩子的茁壮成长都是不利的。

洋快餐营养单一不可多吃

即便洋快餐中不含“苏丹红”,但是在营养配比上仍存在很大的问题:高热量、高脂肪、荤素搭配不合理……如果只是偶尔吃一两次还可以,倘若经常光顾,对儿童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据农北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霍教授介绍:洋快餐以油炸煎烤为主。经测算,一份洋快餐儿童套餐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50%,而维生素的含量不足脂肪量的10%。而科学的营养标准是:食物热量的58%来自碳水化合物,30%来自脂肪,12%来自蛋白质。按照这个标准,以汉堡包为主的洋快餐则正好与之相反,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低纤维的特点。高热量、高脂肪会导致肥胖。霍教授还指出,对于儿童来说,洋快餐的影响会更加明显,若儿童长期食用洋快餐,久而久之还会对身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在洋快餐的“老家”,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吃快餐,因此37%的美国人超重。现在欧美、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把肯德基等快餐食品视为垃圾食品。就是因为其营养结构单一,常吃可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7步教你正确选购孩子食品

一、参照:购买食物前,不妨上国家食品安全相关网站,记下合格及不合格的一些商品,以免错误选购到问题产品。

二、看标签:食品的标签应该清晰、干净、牢固,食品标签与容器贴合。

三、看包装:外观不污浊、金属部分没有锈蚀、包装材料无异味,如有胶套,胶套应该平整贴合,无渗漏,密封性好。

四、食用有效期:食用有效期会明确表明在食品外包装上,如果没有明确的有效期说明,这样的食品不可购买,同时,食用有效期的推算应该是“生产日期+保质期”。

五、胖听:这是一个专有名词,特指罐装食品膨胀变形,说明里面的食物已经发生氧化变质。

六、查看内容物:颜色是否过于鲜艳、液体是否出现浑浊,还要试着闻一下,是否出现异味等。

七、对比:为宝宝选择乳制品的爸爸妈妈,可以留心同类乳制品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如果每年的含量都恒定的,并且比同类乳制品的蛋白质含量还高出很多倍,那么这样的乳制品一定是加了添加物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带孩子这么累 想必你也是这样带的吧

很久之前,是一个家庭孩子多家长少,生活水平不高,凑合着过就很满足了,家长也都在忙着工作挣钱,孩子不好带。反而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是孩子少家……详细>>

5名熊孩子逼停火车七分钟,铁轨安全你须知!

10月23日,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货……详细>>

孩子吃饭太拖拉怎么办 8大策略来帮你

每到用餐时间,有些家长就感到头疼不已,因为孩子不爱吃饭,吃饭的时候总是拖拖拉拉的,有时一顿饭能吃上2个小时!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该怎么应对……详细>>

怀孕了就是建不上档?那是你没看这篇攻略!

到2016年6月30日,包括北京妇产医院、朝阳医院、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友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医院,预产期在2017年2……详细>>

生完孩子后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很快就要瘦下来了!

生完孩子后,妈妈除了关心孩子的一举一动外,还有一件大事也占据了妈妈的身心,那就是什么时候能恢复自己以前曼妙的好身材。毕竟大部分妈妈没有生……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