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江西公布“明胶猪耳朵”成分:明胶和油酸钠制成

2012-05-15 09:12:02  来源:央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江西赣州市民买到了人造猪耳朵,并网上发帖怀疑是明胶和塑料所制。5月14日,网络新闻联播记者从江西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了解到,经江西省相关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和有关专家鉴定,由赣州市日前查获送检的非法加工卤猪耳朵为假猪耳朵,主要成分为明胶和油酸钠。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对非法加工假猪耳朵的杨某采取了强制措施。

  记者从江西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了解到,为了科学慎重起见,从赣州送来的疑似假猪耳朵别分送往江西省内两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经过几天的检验,两家检测机构得出的结果均证实这一批次猪耳朵的主要成文为明胶和油酸钠。其中,油酸钠不属于食品添加剂和新资源食品,属不得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

  据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化学相关专家介绍,油酸钠属于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此项成分未出现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 中,也就是说,油酸钠是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进行使用。不法分子添加油酸钠,为了让假猪耳朵从色味上更逼真(白色至略带黄色粉末或淡褐黄色粗粉末。油酸钠有特殊的味道和气味,貌似牛油),让市民在食用的过程中不容易分辨其假冒成分。但含有金属性的纯油酸钠具备精良的去污作用,作用到人体内对健康影响可想而知。

  教授还说,加入油酸钠是为了让明胶在碱性的环境下有个更好的粘稠度,同时增加滑溜感。过多的钠被人体吸入,容易引起高血压,同时对心脏有影响。

  据了解,之前贩售人造猪耳的杨某被取保候审,罚款5000元钱。而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对非法加工假猪耳朵的杨某采取了强制措施。

  3月30日上午,江西赣州市民刘先生的母亲在菜市场买了10元钱的猪耳朵。拿回家之后,刘先生发现,这次的猪耳朵和平时的不一样,不仅有股难闻的化学品味道,而且一撕就破。他联想到曾看过有关人造猪耳朵的报道,怀疑母亲这次买的就是用明胶和塑料制成的人造猪耳朵。

  4月1日,赣县工商局梅林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到光彩农贸市场巡查并查获了人造猪耳朵摊贩。并于5月初送检。

  延伸阅读:如何辨别人造猪耳朵

  看不到纹理有化学味:据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经过加工、卤熟的猪耳朵表面多多少少会残留少许细小的猪毛,而且表皮也不可能这么光滑。真猪耳朵有肌肉层、瘦肉,有正常的肌理组织且纹理相当清楚,还有明显的脂肪颗粒、毛细血管,吃起来,真猪耳朵有一种天然猪肉香。而假的猪耳朵则看不到纹理,吃起来的口感也有一股化学味道。

  用火烤没有油脂出现:因为人造猪肉可能是用明胶和塑料做成的。所以,相比真的猪耳,人造猪耳朵颜色可能更加透亮。而且气味也会相对难闻很多。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需特别注意。同时,如果怀疑自己买到了人造猪耳朵,那么就取一块猪耳朵,用火烤一下,如果发现猪皮浓缩,且没有油脂出现。那么很可能你就买了人造猪耳朵了。

  延伸阅读:过多摄入钠离子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钠离子是细胞外液主要阳离子,在维持细胞外液晶体渗透压中起重要作用,钠离子与水分子结合为水合离子,使水得以保存,防止流失。钠离子在维持神经、肌肉应激性和细胞膜通透性上起重要作用。因此如果体内钠盐积聚过多,细胞渗透压就要变动,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渗透压,就会吸收大量的水分,整个血液的容量也就增多,从而使心脏负荷过重,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症状,钠过多还使血压升高,促使肾脏细小动脉硬化过程加快。

  延伸阅读:关于明胶的八个知识 远离有毒食品

  问题:明胶是什么?

  专家解答:明胶其实是一种蛋白质,它是用动物的皮或骨头水解熬制而成。人们喜欢吃猪皮、凤爪,并传说吃胶原蛋白美容,明胶就是胶原蛋白煮后的产物,肉皮冻也是明胶的凝冻。只要是食用级明胶,就不用担心。被许多人当作“神奇保健品”的阿胶,只不过是选材和工艺上有所不同,跟明胶并无本质差异。【详细】

  问题:哪些食物里可能会添加明胶?

  专家解答:一般而言,在食品加工中,明胶的使用量不大,主要作用有增稠、增加稳定性、成胶等。但是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在主食,如酸辣粉、米线里;肉制品,如火腿肠、肉馅里;饮料,如酸性饮料、啤酒里;零食,如龟苓膏、老酸奶、冰激凌、棉花糖、橡皮糖里,都可能有它的身影。【详细】

  问题:食品明胶会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专家解答:食品中的明胶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质,人体对其的吸收利用率很低。而果冻和龟苓膏中的卡拉胶除了“白占”胃容量之外,更没有任何营养成分。因此,尤其儿童要少吃含食用胶的食品,它会影响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可能导致儿童营养不良。【详细】

  相关新闻:山东兴福镇曾历经8年打击工业明胶流向食品领域

  山东博兴县兴福镇,这个曾经和河北古城镇齐名的“中国明胶工业基地”,在历经8年的禁胶运动后,制胶厂只剩5家,但杜绝工业明胶流向食品的拉锯战仍未见分晓。

  工业明胶的食品安全事件在近10年间反复发生,令关注食品安全领域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颇感吃惊,“之前我以为利润这么低,应该没有多少企业会将工业明胶用作食品制造,现在觉得多小的利益都有人做。”【详细】

  其他相关人造食品

  人造鸡蛋 是用其他原料人工合成的鸡蛋。其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外加有少量石膏。蛋清的成分主要是树脂、淀粉、凝固剂、色素等化学物质,蛋黄由色素和树脂制成。食用人造鸡蛋虽对人体影响不大,但吃多了会伤胃。我国多地都先后发现人造鸡蛋。【详细】

  人造海参 2011年5月,有经销商揭露黑幕:"人造海参"虽有着海参的体形和颜色,却没有海参的嘴巴和内脏。"人造海参"的制造方法很多,最常见的是用海藻粉和胶类物质做成,造假者为了让"海参"更有弹性,一般会添加胶类物质,而这些胶质成分复杂,因此最好不要食用。【详细】

  人造豆腐 湖北湖南一些企业仿冒苏州某食品公司,将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油、变性淀粉、盐、味精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用搅拌机搅拌,然后加入冰块和色素继续搅拌,盛入模具盒后放入蒸柜蒸熟,最后封包装制作成豆腐进行销售。【详细】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院士详谈甲型流感和防控

钟南山:H1N1流感病毒包含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这个是H1N1的两种抗原,这两种抗原现在来说和1918年的比较有不一样的话,就是它的基……详细>>

爱耳日 专家教你如何保护听力

3月3日,是我国第十二个“爱耳日”。当天,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的人员,将与相关康复专家一起,在太原市南宫围绕今年活动的主题“康复从发……详细>>

很多年轻人出现耳鸣 那么出现耳鸣到底是什么原因

听力和视力都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是相比起眼睛,耳朵往往很容易被忽视。其实耳朵也是很脆弱的器官,很容易受到伤害。据了解,我国至少有1亿耳……详细>>

美国耳鼻喉科学学会发现耳屎积太多伤听力

据美国“care2”网站报道,在过去的30年里,美国听力丧失的人数翻了一番,10%的人都有听力障碍。这一现象在我国同样不可小觑,我国有近……详细>>

耳鸣已是高发病 危害多多伤人身!

如今,由于多数人养成了不良习惯,比如说长时间戴着耳朵造成用耳不当等,所以导致耳鸣成为了一种高发病症。患有耳鸣者,不仅会出现身体上的难受感……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