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爱耳日 专家教你如何保护听力

2011-03-03 08:35:34      家庭医生在线

爱耳日 专家教保护听力

昨日,在山西省城青年路小学,山西职工医学院的医师正在给孩子们做“我和耳朵做朋友”的主题讲座。

  相关报道:

  爱耳日主题确定: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

  2010年世界爱耳日 给你护耳防病养生保健

  专题阅读:

  专家支招如何正确使用助听器

  3月3日,是我国第十二个“爱耳日”。当天,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的人员,将与相关康复专家一起,在太原市南宫围绕今年活动的主题“康复从发现开始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等,进行宣传活动,并现场对如何保持耳朵健康、哪些习惯有害听力等向人们释疑。

  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其中0~6岁听障儿童约13.7万,每年新生听力残疾儿童2.3万。山西省有听力残疾人42.9万,其中0~6岁听障儿童约2100多人,每年新生听力残疾儿童350人。目前,国家和我省为减轻耳聋给家庭和儿童带来的影响,推出了众多的聋儿康复救助项目,包括国家贫困聋儿(助听器)抢救性康复项目、国家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国家“听力重建 启聪行动”人工耳蜗项目、山西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聋儿康复项目等。

  此外,山西省还设有一个省级、八个市级聋儿康复机构,患者可以根据需要,到当地残联登记并接受专门的听力筛查。

  下一页:哪些习惯是听力的敌人

${FDPageBreak}

  哪些习惯是听力的敌人

  1、2月28日上午11点,太原市从府西街前往体育馆的4路公交车上,一对男女青年一人塞着一个耳机,挤坐在一个座位上,女青年手中是一个白色的精美MP3。在如今的城市里,用耳机收听MP3等的人非常多。一对小小的耳机,摒弃了周围的喧嚣,也给时尚的男女,在嘈杂的公交车内、街道上留下了属于他们的空间。不过,山西省聋儿康复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提醒,经常“煲手机”、耳机听电脑音乐、车内大声放音乐等,对耳朵的伤害都极大。

  2、3月1日上午,太原市东山高速边的一处工地内,来自晋中市榆社县的郝承皋爬在四米多高的施工架上,专心地进行着彩绘。身边刺耳的电锯声,他全然不觉。郝承皋今年56岁。他18岁的时候,已经学得一身的木工、彩绘等技艺,但他的双耳在长年的工地嘈杂中,变得越来越“背”。医生表示,噪音是听力的大敌,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耳朵。

  3、平遥县的张文馨,今年15岁,“就读”于晋中市的一家残疾人学校。同龄人听讲,靠的是双耳,她却只能依靠老师的嘴型加上黑板上的简单字来学习。这一切的不幸都源于两岁时的用药不当。山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的周淑芳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及,儿童、新生儿,生病治疗时,一定要避免庆大霉素等的大量使用。科学表明,有些儿童使用的耳毒类药物其剂量、应用时间均在正常范围或低于正常规定,也可能发生内耳中毒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约12%人群有遗传性耳聋致病基因 3岁前应干预

2016年3月3日是第17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特地在这一天邀请了以本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详细>>

[3.3]省二医:贫困耳畸形患者可获2000元资助

据统计,目前全国耳畸形患者有65万余人,广东省有5万左右。全国每年有1万耳畸形新生儿出生,患儿除了不同程度外耳畸形外,也因耳道闭锁或狭窄……详细>>

防聋治聋精准服务 中山一院大型“爱耳”义诊咨询活动预告

2017年3月3日是第18次全国“爱耳日”,也是第5次“国际爱耳日”。国家已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加快推动残疾人小康进程,中国残联等部门……详细>>

儿科专家:病毒感染、严重外伤也会引起耳聋

今天(3日)是“爱耳日”。昨天,申城儿科专家纷纷指出,除了先天性耳聋患儿外,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病毒感染、严重外伤甚至是不良生活习惯等因……详细>>

长时间带耳机听歌易患噪声性耳聋

听力,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今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不断袭扰着我们。不少年轻人走路、骑车、运动或上班时都喜欢带着耳……详细>>

  • 李军政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