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南雄26吨浓盐酸流入浈江 官方提醒勿饮江水

2012-04-16 10:41:59      转载

  广东韶关市消防部门15日通报称:当日凌晨,一辆满载浓盐酸的槽罐车在广东南雄市342省道侧翻,26吨浓盐酸泄漏,流入周围农田和浈江,致使周围居民紧急转移。截至当日下午17时,清洗工作仍在继续。

  当日清晨6时许,一辆车牌号为粤FZ0537的槽罐车由韶关乳源县东阳光化成箔有限公司出发,沿342省道前往江西,行至韶关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附近时,发生侧翻。车上满载的26吨浓盐酸随之倾泻而出,流入农田。

  由于事发地近日连降大雨,土地被雨水浸透,浓盐酸漫过农田,迅速向20米之外的浈江流去。由于腐蚀性较强,河中随即浮起成片的死鱼。

  韶关消防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集南雄消防大队2台水罐车、2辆60吨吊车、1台抢险救援车、1台指挥车和18名官兵赶赴事故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周围路段盐酸雾气弥漫。警方及消防部门迅速将周围近百名村民疏散,并在道路两端设立警戒线。韶关市政府应急办也立即调动公安、医疗、安监、环保等单位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疏散村民后,消防官兵首先对现场进行喷水稀释以降低盐酸雾浓度,同时调集20吨碱和20袋石灰粉对流入农田中的盐酸进行中和。

  由于已有浓盐酸流入浈江河中,南雄市政府部门15日通过当地电视台和通讯公司发布信息,称盐酸泄漏对浈江下游河水造成污染,市政府正全力处置,并随时监测河水,提醒市民不要饮用浈江河水。

  南雄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周宏忠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城区用水主要是瀑布水库的水,因此盐酸泄漏不会对民众饮水造成影响。他同时提醒事故附近民众不要拣食漂浮在河面的死鱼。

  周宏忠说:“盐酸腐蚀性没有硫酸强,加上近期南雄下了大雨,浈江河水暴涨,对盐酸有稀释作用。”

  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警方在现场没有看到刹车的痕迹,也排除是避让其他车辆,因此初步怀疑是司机疲劳驾驶所致。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胡延滨:解决“中医学知识鱼龙混杂”情况的最好方法

2013年9月6日,国内专业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共建的中医频道正式上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邹旭教授担任频道执行……详细>>

[11.15]省中医举办“女性养生与膏方”健康讲堂

广东省中医药科普系列巡讲活动暨广东省中医院第五届膏方节系列健康大讲堂之二即将在广东省中医院举办,欢迎广大市民届时光临。详细>>

丁荣晶:健康管理需各方携手努力 心脏病预防胜于治疗

2012年9月1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荣晶教授接受家庭医生专访时表示:心脏疾……详细>>

省二医风湿免疫科黄正平医生荣获2017年Eular年会最佳摘要奖

马德里当地时间2017年6月14日下午,在第18届欧洲抗风湿联盟(Eular)年会开幕式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黄正平医生作为第……详细>>

卒中每年新发病例250万 多学科联合防治将有效降低发病率

全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50万,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人数超过150万,广东省卒中学会会长徐安定教授介绍:"现在医学界已普遍认同脑卒中的预……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