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丁荣晶:健康管理需各方携手努力 心脏病预防胜于治疗

2012-09-01 17:17:29    作者:黄俏红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9月1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成立庆典,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荣晶教授接受家庭医生专访时表示,心脏疾病的预防胜于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有利于减少心脏病猝死

丁荣晶:健康管理需各方携手努力 心脏病预防胜于治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荣晶教授

  民众健康管理需要各方携手努力

  中国的健康管理在90年代开始,丁荣晶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健康管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体检仍是被独立开来,缺乏系统的相应后续服务,健康管理中心有提供后续服务的能力和优势。她认为,中国健康管理事业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携手努力,个人、政府和社会都应该要尽一分力。

  丁荣晶教授强调,政府应起到健康宣传、积极引导的作用,控制好正确信息的传播,把部分二级医院、社区等组织联系起来,做好居民的健康管理档案,形成健康网,电子信息化档案,形成系统的医学服务链。而医院应扮演一个“信息员”的角色,将正规准确的医疗信息反馈给需要的人群。

  心脏病患者防止猝死需要更个性化健康管理

  心脏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类疾病,它有许多症状,如胸痛心悸气短、紫绀、水肿等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那么,心脏病患者如何做好健康管理呢?丁荣晶教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个人要做好定期体检的工作,常做血压、血糖、血脂、体重等方面检测,不少体检者对心脏病的危害意识薄弱,而不重视体检工作,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另外一方面,患者精神压力过大也会造成心脏疾病,普通人群如果做好了这几点,能控制80%以上的心脏疾病发生,体检数值在理想的范围。

  如果血脂特别高、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病史和心脏病家族史的患者,极端的情况在十几岁就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丁荣晶教授提醒心脏病患者,如果体检数值比普通人低很多,就需要将结果控制在医院化验单上的正常值的范围内,如果超出医院化验单上的正常值,则需用相应药物来控制。有心脏病和没有心脏病的患者胆固醇正常值不一样,不能单看医院化验单上列的正常值。

  此外,普通群体也要注意心肌梗死、过劳死等疾病。如焦虑、工作压力或抑郁等情绪都会造成心脏病、冠心病、心肌梗塞、过劳死等疾病的发生,从心理方面进行预防也是健康管理重要的一个方面。

  最后丁荣晶教授建议,个体要提高健康意识,学会自我检测疾病症状,提高自身健康管理知识,早发现早治疗有利于减少心脏病猝死,预防胜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丁荣晶
擅长疾病:
心脏康复、运动风险评估、心血管疾病相关心理问题、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 [详细]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心脏疾病 丁荣晶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成立 健康管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男子咬破舌头没在意一个月后得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详细>>

运动达人体内取出468颗胆结石 胆结石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前不久,武汉市民陈女士到医院做了一个手术,取出体内的胆结石。但这结石一取出来,她傻眼了,因为这结石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详细>>

心肌梗死为何会“缠上”年轻人 心梗的病因你知道吗

很大一部分年轻人本身有血脂、血压或血糖的异常或合并有肥胖,他们具备了得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但是没有及时的干预或治疗这些疾病。再加上不良的生……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