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强生婴儿洗发水再曝含毒 产品全球双标准遭质疑

2011-11-03 09:53: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投放中国的产品含季铵盐-15 强生称产品符合各国监管要求

 

  季铵盐-15

  季铵盐-15是一种防腐剂,可通过释放甲醛杀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联合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甲醛列为已知人体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国家毒物管理局认定,接触甲醛可能与白血病病因相关联。

  报告显示,季铵盐—15和甲醛均为潜在烈性过敏原,可引发皮疹等皮肤炎症。

  美国一家非营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发布报告称,检测结果显示在多国销售的“强生”牌婴儿洗发水含有被认定为有害的物质季铵盐—15,其中包括中国。

  平息了两年的强生洗发水含毒事件近日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不仅是臭名昭著的二恶烷,境外媒体报道,还包括会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让人意外的是,同样产品在北欧、日本等一些国家不含上述物质,但是在中国、美国等却含有,强生所实行的双重标准遭广泛质疑。昨天,强生向本报发声明表示,公司产品符合我国相关规定。

${FDPageBreak}

   报告:

  强生在全球实行双重标准

  据悉,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在当地时间11月1日发表一份报告,报告指出,今年的7~10月,组织购买并检查了强生在13个国家销售的婴儿洗发水的标签,结果发现,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尼、澳大利亚5个国家销售的上述产品含有季铵盐-15,而日本、英国、瑞典、荷兰、南非等国家销售的同类产品不含有季铵盐-15。上述产品还含有很可能受二恶烷污染的化学物质。该组织质疑强生在全球采用双重标准。

  报告称,2009年发现强生生产的婴儿洗头水含有相关有毒物质后,强生推出了一款不含有毒物质的婴儿洗发水(Naturals系列),但价格要高近1倍。该组织担心,即使通过他们的努力,致使强生含有有毒物质的婴儿洗发水在美国停止销售,但是在全球其他国家仍会出售含有毒物质的婴儿洗发水。

  走访:

  市面产品有含季铵盐-15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部分超市,发现在售的强生一款“婴儿洗发精”在配方中有标示含季铵盐-15。此外,配方中还标示含有PEG-150二硬脂酸酯、PEG-8琥珀酸酯。前述的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的报告称,开头带有“PEG-”,或者以“eth”后缀结束的化学物质都可能受二恶烷污染。

  强生:

  产品符合各国监管要求

  昨天强生(中国)公司向本报发来声明称:强生婴儿产品,包括防腐剂在内的各种成分都是安全的,并且被产品销售所在地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所批准,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欧盟等地。其防腐剂在化妆品中用于释放微量的甲醛,防止有害细菌的滋生。

  对于“各国配方有别”,强生方面并未予以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尽管世界各地相似产品的不同配方中可能包含不同的成分,但所有产品都符合各国监管机构的要求。

  强生还表示:其产品所使用的防腐技术均通过所在国家监管机构批准,并且这些产品在现实生活中被全球数以亿计消费者安全使用。

${FDPageBreak}

   专家:

  是否有毒要看含量

  然而,这一声明立即引起了市场的警惕。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如果甲醛存在于日化产品中并无危害,强生为何会选择改配方?

  华南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钟振声表示,不能单纯说含有某种物质就是“有毒”,含量很重要,“有没有毒是一个累积的过程”,他指出,季铵盐-15在我国允许使用,关键是看用量多少。二恶烷也允许原料自然带入。

  日化专家冯建军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一事件或许不应涉及市场歧视,造成这样的原因一部分是国外的监管标准更高,准入门槛更严,以致企业必须提高。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企业需要有更高的社会责任外,我国相关标准也应该与国外高标准看齐,这样才是对消费者的负责。比如在我国婴儿类的化妆品是否应该比成人类的产品标准更高等问题,都需要主管部门重视起来。

  消费者质疑

  1如果甲醛存在于日化产品中并无危害,强生为何会选择在多国更改配方?

  2不仅是强生产品,目前市面上有售的多款婴儿产品和女性护肤用品都含有季铵盐—15,难道都是安全的?

  3强生称所有产品符合各国监管要求。要对消费者负责,我国的相关标准能不能也向国外高标准看齐?

  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由超过150家非营利机构组成,旨在要求厂家消除化妆品中有害物质,保护消费者健康。美联社援引这一机构负责人莉萨·阿彻的话报道:“强生公司已生产出更安全的替代产品,显然,这家企业本可不让婴儿接触已知致癌物质,所有孩子都理应使用更安全产品。” (新华) 采写/记者黄佩、田欣 制图/徐锦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南邵阳调查称未发现买卖弃婴行为 12人被处分

红网邵阳9月28日讯 (记者洪湾) 记者从邵阳市获悉,该市隆回县高坪镇“弃婴”事件披露后,市、县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调……详细>>

南京检查性早熟者骤增 专家称早发现可治疗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消息让许多家长们再次对乳制品产生了恐惧感。8月9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量上升了30%,哪怕是没喝过……详细>>

NUK上门回收问题婴幼儿爽身粉 无发票也可退货

详细>>

足跟血筛查要不要做?来看看新生儿筛查的是是非非

当婴儿呱呱坠地,带来了孕育新生的希望,也暗藏着未知的遗传疾病风险。新生儿筛查为什么广受关注?因为出生缺陷率高。据卫计委2001~2006……详细>>

欧盟封杀双酚A奶瓶 可能诱发宝宝性早熟

婴儿塑料奶瓶的隐患又让家长们开始揪心了。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会诱发性早熟,从今天起,将禁止含生产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儿奶瓶。昨天……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