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乐福售含粪大米招“臭名” 大米贮藏有讲究

2011-10-13 11:51: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重庆沃尔玛因售假“绿色猪肉”被罚款 269 万元,从即日起对 7 家分店实施 15天停业整顿的重罚。无独有偶,这两日另一国际零售巨头家乐福东莞分店被投诉售含粪大米的消息也是让家乐福名声有点“臭”了。

  东莞市民刘女士在东莞东城家乐福世纪广场店买了一袋由深圳盛宝粮油公司出产的10公斤装“龙佑国香稻米”,打开后却发现大米里发出阵阵恶臭,还夹杂着一块块疑似粪便的块状物及蛆虫。目前就此事,事主刘女士和家乐福及厂方昨日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家乐福对刘女士作出退一赔十的补偿,并给予刘女士2000元精神补偿金,同时家乐福还替深圳盛宝粮油再进行退一赔十的补偿,合计家乐福给予3400元的补偿。

  同时家乐福也对该批次大米下架处理,并要求供应商深圳盛宝粮油提供此大米的质检报告。经家乐福自查,世纪广场店共进货88包,16包已出售,剩余71包经检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餐不吃饿的慌。”由此可见,米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一个多么重要的食品。那么作为“饭”的前身的“大米”,若出了问题,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一个多么大考验。而在这次的“含粪大米”事件中,目前生产商深圳盛宝粮油张经理在查看过大米里的疑似粪便的块状物后给出的回应是,问题大米可能是运输过程中遇水结块导致,也有可能是保存不当导致大米变质。先不管生产商的说法是否属实,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问题,就是大米若贮藏不当,是很容易发生变质的。

  大米贮藏有讲究

  大米经过长时间的贮藏后,由于温度、水分等的影响,大米中的淀粉、脂肪和蛋白质等会发生各种变化,使大米失去原有的色、香、味,营养成分和食用品质下降,甚至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如黄曲霉素等)。

  贮存时间、温度、水分和氧气是影响大米陈化主要因素,另外大米品种、加工精度、糠粉含量以及虫霉危害也与大米陈化有密切关系。大米陈化速度与贮存时间成正比,贮存时间愈长,陈化愈重。水分大,温度高,加工精度差,糠粉多,大米陈化速度就快。不同类型的大米中糯米陈化最快,粳米次之,籼米较慢,因此,为保持大米的新鲜品质与食用可口性,应注意减少贮存时间,保持阴凉干燥。

  储藏条件

  大米的储藏要在15℃以下的低温,相对湿度在75%,大米平衡水分14.5%为储藏的最佳条件。

  储藏的防虫方法

  目前仓库通常采用的熏蒸的方法,家庭采取日晒或放置花椒等方法对稻米进行防虫、驱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0种童车22种不合格 有玩具检出重金属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专门针对童鞋、童车和儿童玩具进行了一次国家监督抽查。昨天质检总局公布的此次抽查结果显示,童鞋不合格率为17.5%,童车不……详细>>

环保组织称 中国部分耕地水土空气中存有百余种农药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天(7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广东、山东两省部分农田的土壤及周边的水体和空气中,均检测出至少120余种农药残留……详细>>

麦乐鸡“橡胶门”事件 添加剂有无超标是关键

■ 背景详细>>

阿玛尼等20家服装品牌被曝检出有害物残留

继运动品牌、户外服饰品牌之后,来自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国际(以下简称绿色和平)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全球20家时尚品牌的服装在生产过程中使……详细>>

喝啤酒促进硅吸收 有益骨骼健康

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