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成勾兑醋“事出有因”?成本诱惑驱使

2011-08-25 09:14: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95%醋涉嫌勾兑”说法之后,有媒体调查,将随机购买的样品醋送去检验,送检结果均不合格,工业冰醋酸涉嫌用作勾兑食用醋被曝光。

  半月前,时任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因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西陈醋被曝95%为醋精勾兑,多添加防腐剂”,这一言论引起了整个行业的震动,随后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发表声明,对醋精勾兑一说进行否认,并且表示如果按照国家标准,食醋允许添加防腐剂苯甲酸纳,但不能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标签上予以明示。

  此份声明并没有打消质疑之声,发表此言论的王建忠也因此离职。

  但事情并未结束,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用冰醋酸勾兑食用醋早是醋行业的潜规则,并不是秘密,而工业冰醋酸在中小企业及小作坊中的使用也不是新鲜事。

  “真正能做到不勾兑的醋产量都达不到10%,纯粮食酿造醋成本太高。普遍使用冰醋酸不是业内秘密。”一位熟知多家山西制醋企业的人士表示。

  9成勾兑醋“事出有因”?

  用纯粮酿造,需要接近一个月的固态发酵以及3至6个月的沉淀

  “那个醋协会的人说法差不多。”在酿造厂工作过的张玲(化名)表示,“一般都是醋精勾兑,哪有多少纯粮酿造的,如果真是纯粮酿造的醋还只卖几块钱,那早赔光了。但很早之前就用冰醋酸勾兑的,大部分企业都这样。我们销往本地有一些粮食酿造的,但是比较少。”

  之所以醋企业使用冰醋酸勾兑,成本是其绕不过去的坎。

  “现在的醋大概都在几块钱,这样的价格根本支持不了粮食酿造。”上述人士表示。在其与食醋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得知,如果真正是粮食酿造的陈醋,起码价格要在目前价格的五倍以上。“一瓶醋几十块钱,你想想现在市面上有多少?”

  用纯粮酿造,需要接近一个月的固态发酵以及3至6个月的沉淀。而配制醋用冰醋酸和食品添加剂等原料制作,周期短,有时候当天做出来就能销售。

  两者生产周期和原料成本不同,因此价格相差甚大。

  中国大概有3000多家生产食醋厂家,全国大概每年消费约330万吨食用醋。

  恒顺醋业(600305)市场部人员指,其公司所生产香醋不存在添加剂勾兑。恒顺醋业研发部经理李国权介绍,就产品而言,不存在“勾兑醋”这一说法——中国目前有两个“醋标准”:一个是酿造醋,一个是配制醋。其中,“配制食醋”必须保证50%的酿造,再加入低于50%的食用冰醋酸配制而成。与酿造醋相比,它具有工序少、周期短、成本低等“优势”,市面上一瓶500克的酿造醋(金优香醋)卖到7元左右,而同样一瓶配制醋仅在3元左右。恒顺每年产量仅18万吨。

  “中小企业特别多,基本上都是勾兑醋。大企业可能守点规矩用食用冰醋酸,但是中小企业就不好说了,工业冰醋酸的使用并不是新鲜事。”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中国对食用醋的相关标准有两个:分为配制醋和酿造醋两套。分别于2000年12月20日和2001年9月1日实施。

${FDPageBreak}

  从标准看,生产工艺完全不同的两种醋,从各项技术要求,到试验方法,内容相差无几。最大的不同在于,酿制醋标准要求醋产品总酸度要大于等于3.5度,配制醋则要求大于等于2.5度。

  对于配制醋的标准有一个特别强调:标准中要求配制醋中酿造醋的比例不得少于50%。

  而这一标准在张玲口中则是不存在的。“都是冰醋酸兑水,哪有什么酿造醋的比例。”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上述业内人士的认可。“大企业中,纯粮酿造达到三成就是非常高的了。剩下的都是勾兑配制,就是为了低成本。”

  就此看来,9成勾兑醋中又有多少是合格的勾兑醋也不得而知了。“50%为纯粮酿造醋是基本不可能。”张玲表示。

  工业冰醋酸有多少

  工业冰醋酸价格为3000多元每吨,而食用冰醋酸则是超过8000元每吨

  在配制醋中,冰醋酸作为原料必不可少。而冰醋酸又分为食用冰醋酸和工业冰醋酸。

  食用冰醋酸的天然度为95%,工业冰醋酸则远低于此,甚至接近零。

  工业冰醋酸是合成纤维、胶粘剂、医药、农药和染料的重要原料。而工业冰醋酸的指标除天然度外,其他各项说明也符合食用冰醋酸的标准,但目前地方技术监督部门的例行质量检测中并无涉及天然度指标的检测。

  工业冰醋酸在水溶液或在溶剂中的浓度超过50%时,对皮肤有强烈的腐蚀性,对眼、呼吸道、食道及胃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能引起呕吐腹泻、神经麻痹和尿中毒,甚至死亡。

  河南新乡一家化工企业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市面上工业冰醋酸价格为3000多元每吨,而食用冰醋酸则是超过8000元每吨。按照其公司介绍,拥有一流的醋酐,醋酸储罐设备,库存总容量能达到1000多吨。该公司销售人员表示,工业用冰醋酸可以用来做醋,并且表示客户中便有一些是生产食用醋的企业。

  “大企业有可能不大敢使用工业冰醋酸,但检测原因和利益原因,有小企业在使用。”上述业内知情人士表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猛服铁皮石斛进医院 铁皮石斛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据报道,长沙50多岁男子听说铁皮石斛护肝养肝,而且周围不少人在用铁皮石斛泡水喝,他便买来铁皮石斛,加入进补的行列,铁皮石斛作为一种名贵中……详细>>

海洋塑胶污染问题严重 或导致食用海产品有害健康

近日,比利时根特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近年来海洋塑胶污染愈趋严重,欧洲人每年可能从青口、蚝及其他贝壳类海产中吸入约1.1万粒微胶。虽然绝大……详细>>

郑州6.14吨有毒假盐被查处 如何分辨真假食盐?

郑州6.14吨有毒假盐被查,赶紧看看你家厨房盐袋子上的喷码吧,尾号是“3972”就可能是假的!从郑州市盐业局获悉,近日该局通过市场摸排端……详细>>

新型食用油可反复使用 并能有效预防癌症

外媒称,马来西亚普特拉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棕榈油和芸香料开发出可以使用80次的食用油。详细>>

芒果有什么营养价值? 芒果食用禁忌不容忽视

芒果又名杧果,气味醇香味道甘甜,是一种深受食客们喜爱的热带水果。芒果酱、芒果罐头和芒果蜜饯等,都是市面上受欢迎的芒果制品。芒果中含有丰富……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