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猛服铁皮石斛进医院 铁皮石斛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2016-12-09 14:44: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长沙50多岁男子听说铁皮石斛护肝养肝,而且周围不少人在用铁皮石斛泡水喝,他便买来铁皮石斛,加入进补的行列。赵先生用各种方法服用铁皮石斛:煮着吃、炖鸡吃,同时还榨成汁喝。当他被推进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室时,他已经肝功能衰竭

铁皮石斛作为一种名贵中药材,其药效是显著的,但是,在使用时也有其禁忌和注意事项。

1、单独使用铁皮石斛注意事项

单一使用铁皮石斛,是须担心,可以放心使用的。但是,铁皮石斛需要煎熬较长的时间,才能食用。《中药大辞典》中有记载说,铁皮石斛比较耐煎熬,单一使用时,需要长时间煎煮,才能发挥其药效。

2、铁皮石斛与其他药材一起使用注意事项

在处方中,铁皮石斛在与其他中药材一起煎熬食用时,应提前煎煮30分钟及以上,再与其他中药材一起煎煮,以便发挥其药效。铁皮石斛在使用时,不能与石膏、巴豆、僵蚕、雷丸等一起使用,否则,会产生不良后果。

3、铁皮石斛的用量

量变引起质变,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度,一旦不能达到或是超出这个度,事物就会发生改变。铁皮石斛的使用也是一样的。铁皮石斛是一味中草药,在使用时,有一定的用量范围,干品的一般用量在6-12g之间,鲜品一般在15-32g之间。铁皮石斛使用时,用量小了会影响铁皮石斛药效的发挥;用量大了,则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4、不宜使用铁皮石斛的病症

铁皮石斛并不是万能的,不是什么病都可以使用铁皮石斛来治疗。对于身体虚弱无火气或是实热症、腹胀者,是不能使用铁皮石斛的。感冒时不宜过早使用铁皮石斛,会造成邪气排解不出。铁皮石斛能助湿邪,所以湿温尚未化燥的人不宜使用。另外,孕妇在使用之前,应咨询医生意见。

5、铁皮石斛食用后注意事项

食用萝卜会加强肠道运动,达到排便"通气"的效果。而食用进肠胃的铁皮石斛,需要时间慢慢去被吸收、消化。在食用铁皮石斛之后又食用萝卜,会使肠道不能有效的吸收铁皮石斛的成分,也就达不到治病、防病、养生保健的效果。绿豆会影响其他食用物品对人体的作用。食用铁皮石斛,再食用绿豆制品,会抑制铁皮石斛对人体发生积极的作用,也就大大降低了铁皮石斛的功效。

铁皮石斛的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是相对较少的。人们在使用时,应该谨记这些注意事项,避免不必要的药物损失或是造成身体损害。在使用时,也要确保铁皮石斛质量,使用正宗的铁皮石斛。苍南灵山园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是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铁皮石斛专业生产公司,其产品原料均为正宗的铁皮石斛,品质绝对有保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衰竭 食用禁忌 铁皮石斛

全面二孩妈妈女儿同时备孕 如何有效备孕?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合肥出现了很多四十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有一位48岁市民和24岁的女儿同时备孕,生个二宝对于她们来说,孕期反应让……详细>>

大学生5天吃掉22000斤萝卜 萝卜营养价值有多高

5日起,台风“艾云尼”登陆广东,广州强降水,宝溪村的萝卜遭了殃。为帮农民渡过难关,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伸出援手,共订两万多斤萝卜,……详细>>

长吃复方甘草片易成瘾 甘草片用法用量有讲究

复方甘草片是常用的止咳药。许多人认为甘草片是中成药,没有毒副作用,药效好,又很便宜,因此存在家庭药箱随时备用。不过专家提醒,长期服用复方……详细>>

北京五部门发文:加油加气作业区禁止手机扫码支付?在加油站不能做哪些事?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家庭小轿车,加油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每一段地方都有个加油站。但一定要注意加油站安全,避免明火,更不要打电话等,以免发生……详细>>

有妇科炎症可以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已明确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HPV病毒有100多种亚型,其中约有14种导致了几……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张抒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