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神奇脑瘫男孩高考分数高本一线 曾写“8”练3天

2011-06-30 09:00: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既然生下来就要对他负责,我和家人不把涂径当成特殊的孩子,平时我们去逛街都带着他,夫妻两个搀着他走路,没想过别人是否会笑话我们——涂径的父母。

  昨天下午,20岁的涂径和父母奶奶出现在镇江中学一间办公室里。涂径坐在椅子上,看上去有些腼腆。当他撑着椅子站起来后,母亲徐美红赶紧过来扶住儿子。因为往前走的时候,涂径的两只脚站不稳他是个脑瘫患者。换成一般人,不要说上学,可能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可涂径却创造了奇迹:他不但从小学上到高中,而且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355分和双A+的好成绩,超过本一线12分。

  两岁时才能坐起来

  徐美红说,涂径出生于1991年,是个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只有4斤,因缺氧被送去抢救,在医院保温箱里呆了16天才出院。可6个月后,涂径被医生诊断为脑瘫,唯一一丝安慰是智商基本正常。

  徐美红和丈夫带涂径去过上海、北京、南京等地求医,医生告诉他们,光靠打针吃药几乎没效果,但可以试试康复训练。于是,徐美红将涂径送到南京的一家儿童康复中心。徐美红夫妻都在镇江一家商场里上班,由于儿子需要家人陪着训练,两人商量后决定:徐美红请长假,丈夫涂宁上班。

  10个月时,小涂径还不会爬,为了训练涂径,徐美红便抓着儿子的腿往前“推爬”。后来有次,涂宁到医院探望儿子时,涂径突然说,“爸爸,我会爬了。”直到两岁的时候,涂径才能够坐起来。

  写个“8”要练3天

  在南京住院3年后,一家人回了到镇江。为了照顾涂径,徐美红和丈夫轮流上半天班,并有意识地教儿子读书识字。

  到了八九岁的时候,涂宁开始教涂径写字。涂宁说,当时涂径坐下来一只脚会不停抖动,手也有些抖。在本子上写一横,涂径不但写得慢,而且写下来是一条弯弯扭扭的波浪线,但懂事的涂径一遍遍练习,终于学会了一横一竖。不过到阿拉伯数字时,由于涂径写字不会拐弯,因此“8”字怎么都写不好。涂宁说,为了写个“8”字,他陪涂径练了3天。

  徐美红和涂宁还为儿子买了各种器械进行康复训练,涂宁在床两边绑了两根杆子,让儿子扶着走。涂径在跑步机上锻炼时,徐美红想到可以边跑边看电视,于是,涂径就每次跑步时都看英语节目,这也让他的英语特别好。

${FDPageBreak}

  “面试”进小学中学上名校

  9岁的时候,家人决定送涂径上学。进培智学校几天,校长找到徐美红和涂宁,说涂径智力很好。

  后来,徐美红和丈夫跑到学校和教育部门,让涂径当着教育部门负责人的面写字、说英语。一个星期后,涂径顺利上了小学。此后,涂径在教室里上课,奶奶就在教室外面候着,如果涂径需要“方便”,都由奶奶陪着送到厕所。从小学到高中,涂径的奶奶一陪就是12年。

  涂径在小学里英语成绩就很好,每次考试几乎都是满分。毕业时,涂径可以免考上镇江外国语学校。但涂径坚持要参加考试,结果总分200分考了189.5分。

  初中毕业,涂径又被推荐上了镇江中学。徐美红说,学校给了个有卫生间的单间宿舍,这样她和涂径的奶奶就可以住在里面照顾孩子。另外,学校还免了一切能免掉的各种费用。

  高考超本一线12分

  从早上6点多钟进到教室,一直到晚上10点钟,他几乎都在教室里度过,奶奶则将一日三餐送到教室里。据了解,今年镇江高考文科最高分眭砚青就和涂径一个班。班主任林玲说,同学们对涂径没有任何歧视。

  涂宁说,涂径属于二级残疾,写字速度慢,高考时可以申请延时,但涂径却说“不要”。最终涂径考出了语文138、数学103、英语109、历史和政治双A+的好成绩,加上此前4门必修科目均为A,高考加5分的政策,他的总分达到355分,超过本一线12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世界排名第一餐厅曝出食物中毒事件

连续3年荣获世界最佳餐厅称号的丹麦诺马餐厅因卫生管理不当,63名食客今年2月在该餐厅就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据悉是诺如病毒感……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 张水堂

  • 杨传忠

  • 张兰

  • 朱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