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房奴”健康堪忧 住房压力成“隐形杀手”

2010-11-11 17:26: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房奴”健康堪忧 住房压力成“隐形杀手”

  日前,由慈铭体检集团、中国医师协会HMO、中国医院协会MTA、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联合发起的“2010(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之房奴及逸居环境”第一阶段调查数据发布,“房奴”健康亟待拯救。

  据悉,本次调查共采集49839份有效样本(买房/租房),其中买房(即:“房奴”)32249份占64.7%,租房(即:“伪房奴”)17590份占35.3%。

  1、性别特征:男女性别比例,男性51.9%,女性48.1%。

  2、年龄特征:18至25岁,占10.4%;26至30岁,占34.2%;31至35岁占25.2%;36至45岁,占21.4%;45岁以上占8.9%。

  调查显示,“房奴”呈年轻化趋势,26~30岁成我国购房大军主力,“房奴”健康隐忧凸显,房价仍是关注焦点,逸居环境“被”忽略。高房价的背后,透支的不仅仅是收入,更多的是身心健康。颈腰椎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精神或心理疾患、溃疡结肠炎成为威胁“房奴健康”的六大疾病。高房价、家庭关系、工作晋升,人际关系是“房奴”面临的主要压力。健康体检虽是预防疾病发生的有效措施,但仍存在强烈的福利依赖心态。

  价格是关注重点,“房奴”“被逸居”

  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被调查者居住在近远郊区,从“房奴”关注的问题来看,占据首位的仍然是“价格”。户型、位置、交通、采光、配套设施等硬性条件较“绿化环境、周边环境、噪音、空气质量、小区饮水”等软性环境更受重视。在房价大行其道的市场背景下,房屋的逸居环境“被”忽略。

  中国医师协会HMO秘书长陆希祥说:随着城市化建议的快速发展,居住环境正变得拥挤不堪,汽车尾气排放和建筑施工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噪声日益严重,它使人的心跳速度加快,肌肉活动紧张,并使人的心情变得烦躁。近年来由环境污染、装修污染、辐射影响、居民饮水等源头引发的白血病癌症等疾病比例在不断攀升。悲剧的发生其实可以避免,关注居住环境、定期检查是将健康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的有效手段。

  “房奴”六大病症显现 住房压力依旧是健康“首杀”

  调查显示:颈腰椎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精神或心理疾患、溃疡性结肠炎是威胁“房奴”的六大病症。其中,肥胖症、消化性溃疡和精神心理疾患所占比重更大,精神心理疾患较为严重。“忧郁、生活及工作态度消极”、“浑身酸痛疲乏无力”、“人际沟通越来越少”、“创造力耗竭”、“感觉孤独无助”以及“自卑”成为“房奴”现阶段最难捱的身心感受。住房压力是威胁“房奴健康”的首个“隐形杀手”,其次是家庭关系、工作晋升,人际关系。

${FDPageBreak}

  “房奴”普感生活质量下降 六成倍受负面情绪折磨

  调查显示:与之前没有月供压力的生活相比,29.5%的人表示买房后生活质量明显下降,43.4%的人认为生活质量有些下降但可以接受,27.1%的人认为买房前后没有什么区别。当提及买房后的情绪变化,仅20%的购房者表示开心,18.8%的人认为没有变化。61.3的人则倍受焦虑(26.2%)、易恐惧(12.4%)、抑郁(11.8%)、易怒暴躁(10.9%)的负面情绪折磨。

  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说:中国人的“居者有其屋”,“先成家后立业”的传统观念,“80后无房不婚”的家庭需求以及“房价不断高涨”和“租房太贵”的双重挟持是导致年轻人急于买房的主要诱因。10月,央行进行了自2007年12月20日来首次加息,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让原本就深陷“贷款门”的“房奴”身心更加沉重。尤其对于那些原本就没有能力购房却故作强大,一边又要强打精神迎接每个月各种支出过剩的高额账单,身体的透支,重压之下紧绷的精神,长此以往,即使是铁打的身体也必然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房贷压力”促成躯体负面效应,增加了心因性疾病危险因素,本次调查还发现,当压力过大时,买房者和租房者两类人群均采用自我调整为主要心理释压方式(57.6%),找专业人员指导者低于10%。

  韩小红博士建议:购房者买房前应量力而行。“房奴”在漫长的还贷生活中,应调整心态,积极暗示自己,合理减压,如遇“压力过大”导致生理及心理上的变化,应及时求助专业人士及专业机构,以免悲剧发生。

  五大“睡眠失调”城市排行出炉 京“房奴”成“问题觉主”

  调查显示:买房者睡眠情况较租房者差。两类人群睡眠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是“心理压力过大”。近五成买房者每月平均有5天睡眠少于5小时。心理压力过大33.8%、加班18.1%以及夜生活15.2%是造成睡眠少的主要原因。入睡困难、睡后易醒或失眠多梦,嗜睡,甚至不能自主入睡,需要借助安眠药才可入睡等各种问题正成为“房奴”最头疼问题。在参与调查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城市居民受住房困扰、工作及生活压力较大、睡眠较差,北京“房奴”睡眠失调比例最大,成名副其实的睡眠问题“觉”主。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数据统计专家于世北教授说:睡眠对人很重要,人体对睡眠的要求是青壮年一夜睡7小时-9小时。睡眠时间过长与睡眠不足一样,都可导致神疲体倦、代谢率降低、精神不振等。已有研究显示: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成年人,其死亡率比每晚能睡七八个小时的人要高180%。睡眠不足的人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3倍。睡眠失调会增加患肥胖症、高血压、中风、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增加。

  “速”食代到来,

  油炸食品、盐腌食品是“房二代”新宠,甜食成“第三者”

  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周内,下列食品有哪些您吃过三次以上”,排名依次是油炸食品16.7%、盐腌食品15.5%、甜食14.7%、肥肉和动物内脏类12.6%、酱卤熟食12.2%、方便面10.6%、火锅、麻辣烫7.3%、烧烤5.5%、罐头类食品4.9%。其中在食用盐腌食品方面,四川较湖南、江西所占比重大。在食用甜食中,上海居城市首位。调查还发现,租房者比买房者食用方便面频率高。

${FDPageBreak}

  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数据统计专家于世北教授指出:长期食用路边摊、洋快餐、油炸食品、方便面、麻辣烫等食品,是胃病、肥胖、营养过剩和消化性溃疡重要危险因素。

  油炸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在油炸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常吃油炸食品的人,其部分癌症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不吃或极少进食油炸食物的人群。

  腌制食品在腌制过程中,需要大量放盐,这会导致此类食物钠盐含量超标,造成常常进食腌制食品者肾脏的负担加重,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高。由于高浓度的盐分可严重损害胃肠道粘膜,所以常进食腌制食品者,胃肠炎症和溃疡的发病率较高。

  长期食用甜食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促进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的发生。多吃甜食还会使人体血液趋向酸性,不利于血液循环,并减弱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

  选择更健康的膳食就可以有效地对抗这些疾病,活得更加健康。

  “伪房奴”成“城市边缘人” 虽非“房奴”但正在被“房”奴

  在不断暴涨的房价影响下,无力购房只能租房的人们,虽然不像贷款买房的“房奴”那样,一边享受着“有房一族”的心理安慰,一边承受着精神和心理的重压,但由于也要定期支付相对高额的房租,成为“伪房奴”,虽然不是“房奴”但正在被“房”奴。

  调查显示:房租开支压力和密集居住给租房者带来多种不便,产生心理压力。“缺乏私密空间,心情紧张占”16.3%、“与陌生人住在一起,行为不便”占14.8%、“卫生环境差”占13%和“环境嘈杂”占12.2%。在对租房者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满意度调查方面,大部分人表示自己对现状不满意。在调查中还发现,三分之二的租房者表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经常感到自卑沮丧,对工作和生活感到失望,没有安全感,感觉自己是城市的“边缘人”。

${FDPageBreak}

  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说:住房消费已经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消费支出。这种消费所造成的影响将延续到“房奴”整个还贷时期。作为城市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参与调查的市民所反映的资料提示在购房后“经济负担加重,开始精打细算”,并给72.8%的人造成生活质量下降的感受.由此,61.3%的人反映买房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负面情绪.由此带来的躯体不适主要有“生活及工作消极忧郁”占21%;“浑身酸痛、痛乏无力”占20.2%;“人际沟通较少”占17.2%和“创造力耗竭”11.7%。由此造成创造力和工作效率负面效应综合比例为70.1%,但是,市民在感到有生理或心理问题时却只有10%的人找专业人士获得帮助。

  参与者自报所患疾病资料提示:41.8%和38.2%的人患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疾病。但是能确认自己有健康档案的人比例低于2%,全家都没有健康档案的人达到4%。发生健康问题时只有13%左右的人到专业体检机构通过体检来发现疾病。作为预防疾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的健康体检,对“每年都坚持做健康体检”的态度,绝大多是仍然依赖单位是否提供体检福利。

  上述指标提示我们,住房消费方式较大程度上受到经济条件的限制。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者,过高的住房消费比例都会造成较大的心理负荷,并给创造力和工作积极性带来负面影响。由此产生的心因性疾患和躯体不适正在影响这两类群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 秦鉴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