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两女婴同名同姓 同患一种严重心脏病

2010-10-27 08:34: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千世界,可谓无奇不有!昨日,记者从高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心外三科日前收治了两名年仅10个月大、同患一种心脏病,且是同名同姓的女婴!

  不是一母生 却患一种病

  这两个宝宝都叫周烨(化名),一个来自罗定,一个来自梅州,都是10个月大。据女婴母亲称,两位小宝宝出生时体重都是5斤多,可是到了10个月大了,体重仍只有4公斤(正常约有10公斤),而且还不能坐,反应差,平时常感冒发烧,哭闹严重时还出现嘴唇、指甲紫绀等现象。

  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两位母亲先后带着小宝宝来到高州市人民医院心外三科就医。经诊查发现,两位宝宝患有同种先天性心脏病,且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完全性肺静脉异常回流,重度肺动脉高压

  “这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瓣膜畸形,手术需在患儿鸭蛋大的心脏内将两个融合在一起的瓣膜分开,然后再做瓣膜成形术,因为患儿年龄小、体重轻,瓣膜薄嫩,瓣叶组合变异,手术难度非常大;且患儿有完全性肺静脉异常回流,如不及时手术,患儿有可能出现右心衰而危及生命。”该科副主任陈景伟称,经充分准备,他们近日成功为两位患儿施行了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矫治术。

  杂心脏病 死亡率很高

  术后患儿恢复良好,复查彩超,各瓣膜关闭良好,现已先后康复出院。

  据了解,这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占心脏病的3%左右,婴儿期死亡率达10%~25%。它会导致瓣膜出现故障,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导致患者心力衰竭及肺高压,危及生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我国启动“难治性高血压”病因探查工作

详细>>

“共铸中国心”西部地区先心病患者救助行动

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