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启动“难治性高血压”病因探查工作

2009-10-07 19:39: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全国高血压日”到来之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主任委员宁光教授透露,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上海市内分泌研究所等联手,启动了在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探查并治疗“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项目,从上海逐步向华东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开,并以此为契机,使我国高血压、特别是难治性高血压的治疗逐步迈向有的放矢。

今年10月8日是第12个“全国高血压日”。据介绍,在我国高血压病人中,有约30%被归为难治性高血压,即临床上使用3种高血压药物仍然不能使血压得到有效控制。这些患者不仅本人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而且也消耗了大量的医疗费用。

宁光指出,除了最常见的原发性高血压外,继发性高血压值得引起医学界乃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在继发性高血压患者中,第一位的发病原因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有调查显示这类患者的发病在整个高血压人群中高达20%左右。

据专家称,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病因和治疗与原发性高血压完全不同,主要是由于肾上腺因素,只需检测病人的醛固酮和肾素,根据相关比值即可确诊。60%至80%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的治疗非常简便灵验。只需使用特效药安体舒通即可有效控制血压甚至临床治愈,这一药物相比许多常规的高血压治疗药物便宜许多,每粒只需几分钱。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在欧洲等国家普遍受到重视,而我国尚未引起足够关注,由于患者高血压症状治疗效果不理想被归入了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如果将难治性高血压中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确诊出来,即可使数以万计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得到对症治疗甚至脱掉‘高血压’的帽子,可极大地降低我国日益攀升的高血压治疗费用。”宁光说。

据悉,上海瑞金医院中山医院、仁济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10家大中型医疗机构将免费为2000名难治性高血压患者进行醛固酮和肾素检测,并在规范检测手段和标准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国推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生凌晨抢救病人中出现脑干出血昏迷 脑干出血重在预防

上午在手术室抢救病人,下午自己却被送进了手术室急救……湖南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夏立丰在为一名重度颅脑外伤病人做手术时,突然感到严重不……详细>>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详细>>

2011版心血管病共识新增内容完成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等60余位专家参与修订的2011版《老年高血压的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15日正式出炉,其中新增了……详细>>

[8.13]广东省中医院:泌尿系统疾病义诊

泌尿系统的疾病既可由身体其他系统病变引起,又可影响其他系统甚至全身。其主要表现在泌尿系统本身,如排尿改变、尿的改变、肿块、疼痛等,但亦可……详细>>

慢病管理不能“慢”,这几个必备常识,应该了解

慢病管理,并不是一个新词汇。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口老年化速度也在逐步加快,慢性病患者的比例也随之加大。慢病管理,也就是对慢性病患……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