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声带疾病困扰老师 学习以气送音清咽护嗓

2010-09-10 14:49: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声带疾病:教师群体最高发疾病

  由于老师们每天都依靠着嗓子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时不时还得提高嗓门提醒一下走神的学生,所以,嗓子成为了他们最过度使用的身体单位。据说,90%以上的老师都有声带方面的毛病。据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书臣介绍,老师中最常见的声带问题就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了。这两种疾病大多是因为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造成的,主要表现症状都是声音嘶哑、发声困难。如果不及时缓解和治疗,小结和息肉有可能不断长大,声哑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声带小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物治疗,而息肉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重学说话:以气送音保护嗓音

  对于每天用嗓时间很长的老师们来说,学习正确的发音说话方式,可以有效缓解声带的压力和疲劳,保护嗓音。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气息支持”——不要用“干嗓子”说话,而是要多调动气息,做到以气送音,就能“节省嗓音”了,“环保”地说话了。下面有两个小练习可以帮助做到这种说话方式。

  腹式呼吸:利用腹部肌肉的收缩而加压的深呼吸法。腹部肌肉收缩,加大腹压,腹压使膈肌向上推移,增加胸腔压力,从而使肺脏中空气呼出有力。通过这种呼吸方式,可以有效体会气息的运送。

  哈欠练习:在学会了气息的运送之后,就需要学会打开喉咙,让气息使声带振动。这个可以体会一下“打哈欠”的情形——模拟打哈欠最张开的状态,并持续保持几秒,体会在喉咙打开的情况下,用气息发声。

${FDPageBreak}

  生活禁忌:清嗓子加重声带不适

  很多老师由于声带上的小毛病,所以总感觉咽喉部不适。所以总是不自觉想要“清嗓子”。孙书臣主任认为,其实清嗓子时,气流会非常猛烈地震动声带,造成损伤,加重声带不适。所以,老师们如果感觉到声带不适,最好小口喝点温水。

  平时饮食当中应该忌讳刺激性食物,尤其是在感冒期间,刺激性食物会加重咽喉部的水肿,加重声音嘶哑,减缓声带康复。平时上课时应该用一些金银花、胖大海、麦冬泡水代茶饮,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声带的作用。

  同时,在春秋一些过敏物质较多的季节里,应该注意防止过敏导致的咽喉不适影响声带,比如花粉、粉尘等等。如果还在使用粉笔教学的学校,老师应该格外注意教室当中粉笔灰是否及时清扫干净。

  饮食调理:白萝卜煮水有护嗓功效

  老师们在日常饮食当中应该有意识多吃一些保护声带的食物,比如秋季多吃雪梨百合、冬季多饮白萝卜汤都可以收到润喉护嗓的功效。

  茶饮:在秋季天气干燥的时候,可以选用罗汉果泡水代茶饮,因为罗汉果本身有止痒、清咽、通便的作用,所以是这个季节老师们不错的选择。但注意肠胃不好的人不宜选择。

  菜肴:选择白萝卜切块,加入青果、少些姜汁炖熟,对于声带嘶哑有不错的缓解作用。

  汤:荸荠雪梨汤应该多出现在老师们的餐桌上。做法很简单,用数个荸荠、1个大雪梨,加水煮开,作为饭后汤饮、夜宵均可,能有效缓解声带充血、水肿等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中小学将配备心理辅导教师 学校心理咨询对学生的重要性

由黑龙江省卫计委等部门出台的《黑龙江省精神卫生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中小学要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基层医疗机构也将配备专兼职心理工作者,……详细>>

[4.16]中山二院:举办嗓音疾病相关义诊

随着社会交往日益频繁,嗓音疾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多,其发病率约占耳鼻喉科疾病的30%。教师、演员、主持人、个体营销人员、营业员等都是嗓音疾……详细>>

初中女生被同学罚深蹲致残 深蹲做不好或带来4种危害!

深蹲属于常见的无氧运动,基本不会受到设备和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正确的方式做深蹲能增强臀部和腰部力量和围度,起到减肥和瘦身目的,同时……详细>>

“鸭公嗓”女白领禁声3个月后“失语” 声音嘶哑应该吃什么?

为了让声带休息,“鸭公嗓”女白领做完声带息肉手术后几乎不说话;让人没想到的是,3个月后她竟然真的不会说话了。25岁的女白领李敏从小说话声……详细>>

[4-16]广东省中医院咽喉嗓音疾病健康大讲堂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世界嗓音日即将来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咽喉疾病,保护嗓音?4月16日,广东省中医院健康大讲堂将安排“咽喉嗓……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