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反式脂肪酸危害不亚于三聚氰胺 专家呼吁控制标准

2010-09-17 10:07: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面包、蛋糕、威化饼干、匹萨、蛋黄派、巧克力……你是否想过,生产加工这些点心和零食使用的植物奶油中大部分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卫生部下属某研究单位负责人告诉晨报记者,反式脂肪酸摄入后会扰乱人体正常代谢,如果对其使用不加以控制,“危害甚至超过三聚氰胺”。昨日,多位专家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呼吁卫生部尽早参考国际上各个国家对反式脂肪酸的控制标准,尽快建立有效的法规与监管体制。

  所有奶酪均含反式脂肪酸

  卫生部十大“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赵霖介绍,上世纪初,由于担心动物油脂中的饱和脂肪酸会威胁心脏健康,植物油遇高温不稳定且无法长时间储存等问题,美国科学家利用氢化过程,将液态植物油改变为固态,由此诞生了反式脂肪酸。

  在日常生活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氢化油在食品加工中有两大用途,一是作为天然奶油或黄油的替代品,又叫做“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物黄油”或“麦淇琳”,直接用于西餐的涂抹油脂或烘焙食品中;二是加入各种调味料、如香精和色素的氢化油,进一步喷雾干燥制成黄色、有浓郁奶香的“植脂末”,添加在冰淇淋、咖啡伴侣等各种所谓“奶制品”中。

  昨日,赵霖还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与福州大学联合做的反式脂肪酸最新调查研究结果。从2005年到2009年,他们对国内市场上52个著名食品品牌、167种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进行了测定。抽检食品中发现,87%的样品含有反式脂肪酸,包括所有的奶酪制品、95%的“洋快餐”(汉堡、蛋塔、奶昔、炸薯条等)、蛋糕、面包、油炸薯条类小吃等;约90%的冰淇淋、80%的人造奶油,以及71%的饼干中,均检出含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安全性质疑不断

  近年来,国际学术界屡屡出现了对反式脂肪酸安全性的质疑。国外研究证实,经常摄入占总热量5%的氢化油,即每天10-15克(相当于100克奶油蛋糕或50克桃酥),就会对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员李里特昨日说,反式脂肪酸的害处在国内学者当中已经得到共识,“相关生产企业的人也许知道,但是问题是他自己不吃。”他还说,国内现在建了很多氢化油厂在制造反式脂肪酸,“是在重蹈西方国家对反式脂肪酸认识不足的覆辙。”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卫生部其实已经注意到国内学者对反式脂肪酸的争议。4月18日,卫生部主管的《中国卫生标准管理》创刊号上,刊登了针对中国市场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系列深度调查,详细介绍了反式脂肪酸可以增加心脏病危险,促进血脂异常,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诱导血栓形成,导致糖尿病,增加体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的健康,减少男性激素的分泌,影响精子的形成,诱发肿瘤过敏哮喘等。

  国内尚未禁用反式脂肪酸

  赵霖说,虽然反式脂肪酸已经被证实对人体健康有害,但食物中含多少反式脂肪酸才在安全范围以内、每人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的量在多少范围内才能保证健康,目前我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还都没有相应的标准。“我国目前对反式脂肪酸没有禁用,也没有任何限制。”他呼吁卫生部在此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修订征求意见过程中,能对反式脂肪酸的使用加以明确规定。

  不过,晨报记者致电卫生部新闻办,询问卫生部是否会对反式脂肪酸的标准加以修订,目前尚未得到确切回复。据卫生部一位接近食品卫生标准制定的消息人士透露,现在卫生部还在与企业进行博弈,“对生产企业来说,小数点多一位和少一位,那可涉及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生产成本。”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彭兴庭:日企“不施农药”将带来鲇鱼效应

2006年,日本三家公司合资在山东莱阳租种1500亩地种粮养牛。日企不施农药化肥,主打无害产品。据悉,由于不采用化学手段,日企租用田地……详细>>

奶粉信任危机频发 监管部门不可帮倒忙

据有关报道,山西雅士利乳品有限公司涉嫌将被召回三聚氰胺奶粉添加到新奶粉中,或者更换包装后重新上市。详细>>

双汇豪言不会被扳倒恐成双鹿第二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认为,“瘦肉精”事件与“三聚氰胺”事件有“本质区别”。这样的认识虽有道理,但消费者很可能不认同。详细>>

评论:测出毒奶粉不公布结果是谋财害命

近日,北京幼儿家长郭利拿着去年吃剩下的几罐施恩奶粉,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检验报告显示,这几个批次的奶粉均检测出大量……详细>>

百名专家艺术家联名呼吁保护翅果树

近日,继全球首个古树种专项研究所成立并成功启动“揭秘远古翅果探索生命奇迹”翅果油树保护行动后,来自国内植物研究领域、生态领域、营养疾病学……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