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百名专家艺术家联名呼吁保护翅果树

2013-08-12 11:55: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继全球首个古树种专项研究所成立并成功启动“揭秘远古翅果探索生命奇迹”翅果油树保护行动后,来自国内植物研究领域、生态领域、营养疾病学领域、以及文学艺术等各界约一百名专家再次联名发起倡议,呼吁加强保护远古珍稀树种翅果油树。据悉,保护翅果油树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及山西省委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出台了多项具体保护措施。


百名专家艺术家联名呼吁保护翅果树

据了解,本次联名呼吁保护翅果油树的专家中,除山西翅果研究所的23位直接从事翅果油树研究保护的专家学者外,还包括原航天员总营养师白树民等业内专家,以及国家书画院、中国摄影家协会、山西省散文协会等数十位文学艺术界大师。

据介绍,现今社会大众对翅果油树了解不多,关注不够,但事实上,翅果油树却是世界上异常珍稀的物种,全球范围内,翅果油树仅在我国晋陕境内有分布,集中成林的只存于现在的山西省乡宁县。翅果油树的生物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300万年前的恐龙时代,其是第四世纪冰川作用后的六大孑遗植物之一。因其珍稀性,翅果油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并被编入世界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国盟IVCN植物红皮书。

另外,翅果油树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5%,超过国际上最优质的食用油茶油(90%),a-亚麻酸与亚油酸的含量之比1:7,营养成分近似母乳,且有科学研究表明,翅果油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的7种,并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每100克翅果油中维生素E含量更高达987毫克。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翅果油树因其独特的生物结构和生长习性,如根系发达、叶片背部多绒毛、对生长环境敏感等特点,使翅果油树在防风固沙、搞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重要作用,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联名呼吁保护翅果油树的专家成员之一、山西翅果油研究所副所长张连水表示,翅果油树是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价值于一体的珍稀物种,保护翅果油树迫在眉睫,也是公众的共同责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22]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技巧

为了让妈妈们成功掌握母乳喂养技巧、了解更多的育儿知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母乳喂养技巧"健康讲座,特邀产科专家现场互动答疑,欢迎有……详细>>

[4.11]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技巧

为了让妈妈们成功掌握母乳喂养技巧、了解更多的育儿知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举办"母乳喂养技巧"健康讲座,特邀产科专家现场互动答疑,欢迎有兴……详细>>

[12.14]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技巧

母乳喂养可能是一件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乳汁在分娩之后就会自然流出。在顺利进行母乳喂养之前,妈妈和宝宝往往都需要经过一定的练……详细>>

[11.8]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技巧

母乳喂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每一位新手妈妈都清楚地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和自身都是非常有益的,当妈妈第一就要要学会的便是怎么来哺乳,但母乳……详细>>

[1.12]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母乳喂养技巧

哺乳是妈妈最神圣的职责,万事开头难,新妈妈在母乳喂养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想成功地进行母乳喂养,不仅需要妈妈做好各种准备,同时一定……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