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评论:测出毒奶粉不公布结果是谋财害命

2009-06-11 10:04: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盘和林  转载

  近日,北京幼儿家长郭利拿着去年吃剩下的几罐施恩奶粉,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验。检验报告显示,这几个批次的奶粉均检测出大量三聚氰胺。记者昨日致电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工作人员证实曾在消费者送检的施恩奶粉中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

  “具体的批次和含量不能对外公布。”该工作人员以“只对送检者负责”为由拒绝透露详细信息。

  最后,记者辗转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检测超标的施恩奶粉涉及两个批次,其中2008年3月17日生产的“施恩牌幼儿配方奶粉(第三段)”三聚氰胺含量达到132。9mg/kg,超过国家规定的1mg/kg限量值100多倍,另一个批次为2008年3月27日生产,三聚氰胺含量为25。5mg/kg。“但是,这几个批次的奶粉并不在国家公布的含有三聚氰胺的那4个批次当中。”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奶粉检测出三聚氰胺已经不能让我们感到吃惊了,但是作为一个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为何说出“不能对外公布”?这样的态度确实让人震惊!在这样的态度下,我们的食品安全怎能期待他们去“监督”?来保障呢?

  首先,作为奶粉检测出超标的三聚氰胺,而且超过国家限量的100多倍,这个一定涉及到公共食品安全,并且涉及的对象是婴幼儿,这绝对不是一个企业的“隐私”,而是一起严重的公共食品安全事件,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必须及时、广泛的公布批次和含量,并且报告相关执法部门,以避免更多的人再购买,使得婴幼儿食用后身体、生命受害。否则就是严重渎职,值民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于不顾。

  工作人员以“只对送检者负责”为由拒绝透露详细信息。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猜想,是不是因为“送检者”出了“检验费”,抱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而不公开?这样就忽视了公共利益,可以说是谋财害命,狼狈为奸。

  希望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尽快纠正这一做法,公布权威信息,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知情权。该中心的主管部门应问责这一不正常做法。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兼广东教学中心主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谈第一口奶被操纵:待遇低不是理由

"事件发生,作为监管部门,我们竟不知道。如果公众有怒气请撒到我们身上,不能牺牲公众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毛群安表示,"医务人员待遇低"不是……详细>>

美可高特和红果2批次婴儿配方乳粉不合格被通报

【环球网报道】8月6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该局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发现,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2015年……详细>>

食药监总局:1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

17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4月总局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29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228批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详细>>

食药监总局抽检:今年7月2批次婴幼配方乳粉不合格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2016年7月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结果。此次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26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224批次……详细>>

“第一口奶可致上瘾”经不起考证 专家否定

近日,央视曝光天津某些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试图通过“第一口奶”使婴儿对特定品牌奶粉产生依赖、上瘾等,但是,专家认为,“第一口奶可致上瘾”是……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