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炎热天气导致杭州蛇咬伤患者大大增多

2010-08-03 09:12: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相关新闻:怀孕三月被蛇咬,保不保胎?

  抗蝮蛇毒血清昨晚真当断货了

  “今天凌晨,我们的抗蝮蛇毒血清彻底断货了。“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的护士们一脸焦急,“有两个病人就是听说没药了,掉转头就走了。”

  去了五家医院都没有蛇毒血清

  八岁的女孩小丽(化名),上虞人,昨天下午在室外玩的时候,右脚背上被一条蛇咬伤,焦急万分的家长急忙抱她去当地医院就诊,但是医院没有蛇毒血清,于是就匆匆赶往绍兴的某医院,可是也被告知没有血清,建议他们来杭州看看。当晚,他们赶到了杭州。连续跑了两家大医院,可是也没打到他们需要的血清。凌晨两点,他们一路又来到了市中医院,可是令人失望的是,杭州市中医院的蛇毒血清也已断货。在医生为他们作了简单处理后,小丽的爸爸还是想再去别的地方找血清给女儿打上,于是他们又上路了。

  昨天一天来了13位蛇咬伤患者,创下了最近蛇咬伤患者的历史记录。星期四傍晚,杭州市中医院还是25支抗蝮蛇毒血清。“双休日的蛇咬伤患者特别集中密集。”急诊科的孔建芳护士长告诉我们,“我们现在最怕双休日了,双休日外出游玩的人最多,在野外特别容易发生蛇咬伤。我们现在的血清这么紧张,真当不希望一下子过来很多那么多病人。”

  孔护士长还告诉我们,今天早上在急诊病区里面专门腾出5张加床来安置蛇伤患者,“你看那么多蛇伤患者,我们外面抢救室的床位都不够用了,有时来个其他抢救病人,根本没办法治疗。”

  被蛇咬伤后十小时送医院

  “能看到我的手吗?”急诊室抢救床上,28岁的湖南来杭打工青年小胡,看着医生的伸在眼前的手,只是一个劲地摇头。

  小胡是星期天晚上10点钟被蛇咬伤的,刚从工厂下夜班的他,走在厂区回宿舍的路上,“天黑我也没看路,一下子踩到那个软绵绵的东西上。”他感到右脚一阵刺痛,接着就有鲜血涌了出来。“老家蛇还是蛮多的,我一点都没想到是毒蛇。”小胡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就发现脚背肿得老高,还觉得人怪怪的,头晕眼花,眼睛也看不清楚东西了。同宿舍的工友立刻陪他到附近的诊所去看,医生一看这种情况,还是让他立刻去杭州大医院看,不能耽误了。早上九点钟,小胡他们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

  医生告诉我们,因为蝮蛇毒有神经毒性,视物模糊说明患者已经出现了神经毒素侵犯视神经的危害,病人现在的状况不是蛮危重的。因为目前已没有抗蝮蛇毒血清,就只能先为小胡注射了五步蛇的蛇毒血清来替代,下午可能还要为他做血液透析治疗来排除毒素。

${FDPageBreak}

  纠结的孕妇

  小张今年25岁,刚刚怀孕两个多月。“知道怀孕了后,我就从公司辞职了,想安心养胎。这次回临安娘家,也是图家里凉快,有人照顾。”可是才回娘家两天,小张就在家里的院子里被蛇咬了一口。

  上周末的晚上八点多,小张走过院子想去冲个凉,可是脚上却一下一阵刺痛,再低头一看,一条蛇一下子从她脚背溜了过去。惊慌失措的小张连忙喊来家人,一起去当地的小诊所看。一听说小张身怀有孕,诊所的医生赶紧让他们去杭州大医院看。

  到了市中医院急诊,医生为小张作了相关检察,诊断还是一个蝮蛇咬伤的患者。医生为她注射了蛇毒血清并用了相关的药物治疗。躺在病床上的小张因为治疗及时,情况也蛮稳定。但是她心里一直很纠结:这个对肚里的胎儿究竟有没有影响?上午医院安排小张作了B超检查,结果是胎儿目前血供等各方面情况都还好。但是专家表示:蛇毒、治疗蛇毒的药物对胎儿有没有不利因素,现在都很难讲。

  截止发稿时,杭州市中医院传来好消息,医药公司的50支抗蝮蛇毒已经运到医院,但是同时让人忧的事,天气炎热,蛇咬伤患者大大激增,这些蛇毒血清不知道又能坚持多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医院急诊不得拒收无支付能力患者

国家卫计委近日发布《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要求院前急救人员必须及时、有效地对符合标准的急危重伤病患者实施急救,不得因……详细>>

护士通宵徒手掰6000支药抢救中毒患者 农药中毒如何急救?

护士通宵徒手掰6000支药抢救中毒患者,在接触农药过程中,如果农药进入人体的量超过了正常人的最大耐受量,使人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农药……详细>>

甘肃兰州一幼童吃饭时被呛致死?异物呛入气管该如何急救?

异物入喉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特别是1~5岁。异物不小心呛入气管是非常危险的,异物易堵塞在喉咙、气管和支气管等,若没有及时抢救就会导致气道……详细>>

南宁一家5口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预防?

冬天,不少市民都习惯紧闭门窗洗澡,但如果防护不当,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昨日凌晨,江南区富德路东一里一民房内就发生了一起悲剧,……详细>>

13岁少年吸图钉堵住气管 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

吞笔、吞牙刷、吞石子………都不止一次在相关新闻事件里发生过,但是吞图钉这么惊险的还实在是罕见!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