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宁一家5口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预防?

2018-02-06 07:47:2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不少市民都习惯紧闭门窗洗澡,但如果防护不当,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昨日凌晨,江南区富德路东一里一民房内就发生了一起悲剧,疑因洗澡时煤气泄漏,导致一家五口(2名成人3名儿童)一氧化碳中毒。经抢救,其中1名12岁的女孩不幸身亡,其余4人经送医院治疗已清醒,无生命危险。目前,事件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为此,警方提醒,冬季使用热水器洗澡要注意通风换气,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中毒对我们的危害是非常之大的,发现晚的话,很容易导致死亡,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预防煤气中毒呢?

日常预防煤气中毒事项

燃气热水器因为使用方便,所以还是很多人都会使用的,特别是到了冬天更受消费者们的亲睐了,只不过一定要注意些,在日常中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1、注意保持良好通风,不要在房间的供排气口上悬挂物品,以免影响空气流通。在每次使用前,都应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

2、装有土暖气者检查管道穿过墙壁的地方,应该完全堵死,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卧室。

3、睡觉前应该仔细检查,当发生漏烟、堵塞或者倒灌风时,请立即停止使用。

4、使用完后,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经常检查供气管道是否完好。

5、定期更换橡胶软管,请常用肥皂水在软管接驳处检查有无气泡出现,如有漏气,及时报修。

6、如若使用煤炉的一定要注意房屋通风,为防万一,可在家里安装1个换气扇。

煤气中毒急救方法

如果真的不幸煤气中毒了请牢记以下:

1、迅速关闭气阀,将门窗打开通气,中毒者尽快远离现场

2、松开衣服,让呼吸不受阻碍

3、注意保暖,避免因受凉而导致肺部感染加重病症

4、口内若有呕吐物,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

5、中毒较轻者喝少量醋可迅速清醒;面色青紫,四肢发凉,呼吸停止的应立即人工呼吸;如若心脏已经停止跳动,在进行人工呼吸时还应与胸外心脏按压同时配合,更应该在最短时间里和急救医士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煤气中毒急救措施 煤气中毒预防 煤气中毒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