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首次回应麦乐鸡事件:两添加剂允许使用

2010-07-08 09:29: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昨天首次回应麦乐鸡事件,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麦乐鸡中所含的两种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麦当劳所售麦乐鸡中含有上述两种化学成分,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许多国家批准用于食品添加剂。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允许“聚二甲基硅氧烷”可作为消泡剂和抗结剂,在乳粉、植物油脂、蔬菜水果制品、饮料等食品中使用,使用量为0.01g/kg至0.11g/kg,美国允许用于多类食品的加工,最终食品中的含量一般不超过0.01g/kg。

  “特丁基对苯二酚”可作为抗氧化剂在植物油脂等食品中使用,使用量在0.1g/kg至0.4g/kg,美国允许其单独使用或与其他抗氧化剂联合使用,其含量不能超过食品油脂含量的0.02%。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也允许这两种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等有关规定,“聚二甲基硅氧烷”可作为消泡剂在食用油脂和肉制品工艺等范围使用,在食用油脂中最大使用量为0.01g/kg;还可用于鲜水果及蔬菜、豆制品加工、肉制品加工、啤酒加工等工艺。“特丁基对苯二酚”可作为抗氧化剂在脂肪、油和油炸食品等范围使用,最大使用量为0.2 g/kg。

  昨日麦当劳中国公司并未对卫生部回应予以表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超市买面条发现数十只活虫 购买包装食品时应注意什么?

现如今,人民饮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大多数人群购买食物前习惯性看一看保质期和生产日期,避免买到过期的食品。但仅仅看这两点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详细>>

张立勇代表:食品安全犯罪应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建议,应当将生产、销售劣药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5个罪名纳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详细>>

伟来食品被曝回炉过期产品 为自然派产品供应商

食品公司遭举报“回炉”快过期产品: 一名曾在东城伟来食品有限公司上过班的员工,日前举报称,伟来公司将包装完好、快要过期的“果仁世家”拆开……详细>>

近亿元工业明胶加工成有毒食品 食药监总局: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6日发布消息称,食药监总局责成辽宁、吉林食药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将工业明胶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违法犯……详细>>

“质量门”袭张裕 葡萄酒农残限量标准不应缺失

据报道,有媒体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产品送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后,各款葡萄酒均检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