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近亿元工业明胶加工成有毒食品 食药监总局: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2016-07-27 09:57:31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6日发布消息称,食药监总局责成辽宁、吉林食药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将工业明胶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辽宁省营口市公安部门破获的使用工业明胶加工皮冻、香肠等食品的违法案件,食药监总局已责成辽宁、吉林食药监管部门全力配合当地公安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涉案产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危害。

食药监总局要求两地食药监管部门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线索,对案件涉及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进行调查,依法严肃查处。对发现监管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的,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新闻回顾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7个黑加工点的背后,是价值近亿元的工业明胶流向全国8省数百个市县(区)镇。“黑心食品”带来连串追问:有毒有害食品“畅销”市场3年为何无人察觉,“强打”之下食品犯罪为何“冒头”不断?

工业明胶成佐料,多头监管存漏洞

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被查获的工业明胶大多来自吉林省通化市。2012年以来,当地的一个犯罪团伙以每吨1.5万元的价格购进数百吨工业明胶,换成食用明胶包装袋或无标志的白编织袋,加价销往黑龙江、吉林、辽宁等8个省数百个市县(区)镇,仅辽宁就有9个城市“中招”。这些工业明胶大多被制成有毒有害食品,涉案总金额近亿元。

在国家卫计委公布的食品添加剂“黑名单”中,工业明胶榜上有名。其中有毒重金属铬容易进入人体,蓄积后有致癌性。

“1公斤工业明胶能勾兑出约50公斤皮冻、凉皮,或900公斤香肠,且保质期可以延长2至3倍。”营口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队长刘强告诉记者,用工业明胶冒充食用明胶注入食品中,成本会大幅度降低。

2013年以来,仅营口涉案犯罪嫌疑人就购入了5吨工业明胶,其中1.4吨被制作成数十万公斤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到市场,且从未被查获。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有群众提出质疑,有毒有害食品“畅销”3年无人管,监管部门哪去了?

“现在有毒的食品种类太多,相关检测难以覆盖。”营口食品药品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毒有害食品大多在“黑窝点”炮制,比较分散,相对隐蔽不易被发现,监管存在一定难度;食药监部门没有搜查权,即使到了黑窝点门口,只要他们把门关上我们就没权进入,只能请求公安部门协查。“有的不法商贩看公安部门要来了,把锅一藏,违法违规材料顺着下水道冲走,就很难找到证据。”

目前,营口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查,加大相关监管力度。调查发现,这些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黑窝点”臭气熏天的背后,是工商、食药监等多个部门各司其职却都有缺位的结果。

据了解,这些黑窝点普遍没有工商营业资质,制作过程中排污等不符合环保要求,违规添加的工业原料严重违反食品安全要求。然而,营业3年来制作销售数十万公斤有毒有害食品,并没有受到相关处罚,看似“多头治理”,最后却沦为“没头治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监总局 工业明胶加工食品 工业明胶

可口可乐回应称配方仍然保密 没有泄露

近日,一则关于可口可乐保密了120多年的机密配方遭美国一家网站泄露的消息在坊间疯狂传播。昨天,可口可乐公司就此事回应,虽然并未就所披露的……详细>>

中国问题炊具有多“锰”?权威机构公布调查结果

针对近期不锈钢炊具涉食品安全事件,中国权威机构24日称,根据调查,相关炊具锰迁移量未达到人体最大耐受量10毫克的水平。详细>>

江西九江调查疑似“镉大米”事件 镉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11月初,一篇名为《临近稻谷收割期,江西九江出现“镉大米”》的公开举报信让九江镉大米污染一事进入公众视线。举报信称,环保志愿者在九江市九……详细>>

南宁餐饮场所处理地沟油调查 有人夜晚厨房边捞油

每当夜深人静时,一群人便出没在南宁各大餐饮场所的厨房边,掀开地上的水泥盖,用长长的瓢在池子里打捞,他们舀上来的,是地沟油。详细>>

开心果霉菌值超标被召回 发霉开心果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8月15日,其某个批次生产的开心果被检出霉菌值超国家标准规定1.8倍。随后,三只松鼠发布官方声明称,公司主动召回了该批次在售与库存产品………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吴晓亮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