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伪劣洗发水有“奇效”使用6年竟患皮肤癌

2010-07-16 15:3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二恶烷,有机化合物,别名二氧六环,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在体内有蓄积作用。大量接触后可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可致肝、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侵入途径有吸入、食入,也可通过皮肤吸收。

  病例

  伪劣洗发水有“奇效”使用6年竟患皮肤癌

  昨天,济南军区第456医院肾内科主任杨建辉说,他年初曾接诊过一名女性患者,确诊是因洗发水引起的皮肤癌。

  当时,30多岁的济南市民张琨,以为自己得了一种怪病,症状和发烧感冒类似。不多久,症状急剧恶化,整个脸部出现了严重的过敏症状,头皮也开始出现水疱。

  疼痛难忍的张琨来到医院。医生经过诊断确定,她患上了皮肤癌。

  由于每次洗完头后两三个小时,张琨就会出现过敏症状。她使用的一种让发色有光泽的洗发水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她说,这个品牌的洗发水已经使用了6年,用完后的确有效果,能让头发“乌黑亮泽”。是不是洗发水中含有致癌物?杨建辉托省有机化学所的专家进行检测,发现这种洗发水违规添加了“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

  专家介绍,女性洗头次数频繁,皮肤年复一年地吸收这种物质。洗头时的热水使苯类的有机物质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皮肤各个部位,长期反复作用,出现免疫紊乱,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后来,省质监局接到患者家属举报后调查发现,这个品牌的洗发水假冒了广州市一家有限公司的产品许可证,该产品遭到查处。

${FDPageBreak}

  中毒危害大小因人而异  中年女性使用后易患癌

  昨天下午,济南市药检所监督科主任宋希贵说,“二恶烷”是一种日化产品制造工艺过程的副产品。

  目前,这种有机化学物和癌症的相关性已得到医学界广泛认可。科学实验证明,动物若食用二恶烷数周会产生鼻、肝和胆囊癌。

  宋希贵说,洗发水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癌症等多种疾病,是因为多数产品中都含有二恶烷这种化学物质,而不是取决于产品品牌、价位,或者档次高低。

  杨建辉谈到,这种有毒成分对每个人的危害都不一样,有人使用含这些物质的护理产品会患轻微的皮疹。但有的人则会损害肝、肾。

  洗发越频繁、洗发时化学试剂与头皮接触越密切,对身体的危害就越大。在洗发致病的人群中,中年女性引起过敏、癌症等疾病的情况更多见,而年轻人的致病概率相对少一些。“这可能与中年人喜欢用能使头发乌黑的洗发剂有关,加上很多中年女性还常染发,皮肤年复一年吸收着洗发剂和染发剂,加上自身体质相对较差,因此更容易致病。”杨建辉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墨西哥11岁贫困男孩当爹 正常男性多大具有生育能力?

11月22日,墨西哥东南部恰帕斯州的男孩阿尔贝托(Alberto)仅11岁就当了爸爸,16岁的妻子玛蒂娜在10月底生下一名男婴,使他成为……详细>>

广州市场50%竹笋二氧化硫超标10倍 对人体有何影响?

爽脆美味的新鲜竹笋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先用水冲洗、浸泡十多个小时,这是商贩为了竹笋有个好的卖相和市民身体健康,而把竹笋洗干净吗?不是,这是……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国产二价疫苗有必要打吗?

HPV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研究发现,80%的女性都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被HPV感染。HPV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还可以通过间接接触传……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二胎妈妈辞职回乡卖光全村蜜柚 吃柚子有哪些好处?

秋季正是柚子上市的季节,酸甜可口又美味多汁,药用价值较高,受到众多人喜爱。柚子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矿物质和糖类等,能辅助降低血压……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