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国产二价疫苗有必要打吗?

2020-05-24 09:07:56      家庭医生在线

HPV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研究发现,80%的女性都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被HPV感染。HPV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还可以通过间接接触传播。比如共用被污染的坐便器、毛巾、衣物等,女性因为特殊的生理结构,终其一生很难不中招。

日前,国产HPV疫苗上市开打,对比相关资料,国产二价疫苗对高危型HPV病毒保护效率和进口疫苗一样,定价为329元/支,低于同类产品,性价比更高。但根据我国目前现状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对此,在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努力将宫颈癌疾病对我国女性的威胁降到最低。

国产二价疫苗有必要打吗?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表示,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型、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而我国二价疫苗馨可宁适用于9-45岁女性, 15-45岁接种3针,9-14岁接种2针,是国内首家在9-14岁获批2针法的宫颈癌疫苗产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消除宫颈癌的建议,9-14岁的女孩是首要接种人群,2针法的获批便利了这部分人群。

由于女性本身就比男性更容易得癌症,加上宫颈癌是为数不多的可预防的癌症,所以,对于这类疾病,最好的办法是提前把疫苗安排上。

除此之外,打疫苗之前,建议还是要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HPV加深了解。

1.已经感染了HPV,还能打吗?

感染上之后再接种,疫苗效果得不到发挥。但是对于身体并未感染到的病毒类型,疫苗仍然是有效的。

2.HPV疫苗抗体多久产生?可以管多久?会否失效?

根据腾讯医典,接种HPV疫苗第一针之后,大约在1-2个月内,大多数女性体内可检测出抗体,2年后抗体达到稳定高水平状态。抗体效价可以持续数月到数年不等。

3.男性可以打吗?

国外男性是可以打的,可预防肛门癌等病症。但国内还没有男性数据做支持,所以男同胞们暂时还不能打。

4.女性怀孕期间可以打吗?

不建议接种。

资料参考:

1.《聚焦2020全国两会: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我国HPV疫苗市场缺口超10亿》,中研网,2020-5-22

2.《国产HPV疫苗终于来了 这是最好的母亲节礼物》,金融界,2020-05-10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免疫规划 HPV疫苗 国产二价疫苗

多数常见淋巴瘤类型可以治愈 60%淋巴瘤病人早期会有淋巴肿大

淋巴瘤是不少日剧和韩剧中较为常见的肿瘤,大众对于淋巴瘤这个名字不陌生,但是却缺实际的了解。2017年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暨泛……详细>>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9.29]中山三院:“三山六海一分地”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轻重有别

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至今并不十分明了,目前大多认为其是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亦可视为一种慢性的综合征,表现为外周关节的非特异性炎症。此时患病关……详细>>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一种长效、低毒性的HIV药物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题为“From……详细>>

新型药物普乐沙福或能有效阻断癌症对抗血管生成疗法的耐受性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型策略来改善血管生成抑制剂的效率,研究人员表……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