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睡觉并不能解春困 专家建议“喝茶+运动”

2010-04-08 14:28: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天来了,很多的学生、白领人士在学习工作时,却总是没精打采、老觉得眼皮在打架,工作学习的热情也迅速下降,感觉乏力犯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博士解释,这是“春困”在作祟,喝一点茶、多做户外运动都能驱除“困”扰,但具体恢复情况会因人而异。

  27岁的张小姐最近几天一直觉得困得不行。早晨闹钟一响她还能照常睡,有好几次都差点上班迟到。她说,最近工作状态很差,整个人软绵绵的,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最后去医院被诊断为春困的典型表现。患者告诉医生,她明明已睡够8小时,但眼睛还是睁不开,不想起床,像生病一样全身乏力。

  王长松主任表示,这是“春困”现象,是天气影响人体的正常现象。所谓“春困”,即人们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身体机能自我调节一时跟不上引起的困倦感,主要表现为大脑缺血缺氧,所以市民有昏昏欲睡的感觉。

  专家提醒,由于天长了,气候逐渐温暖,不少人认为越困越要多睡,其实这是“春困”的误区,睡觉是不能“解困”的。不过在有可能条件下必须午休,哪怕半小时也好,可调气血,以保证下午精力充沛。

  其次,在春天阳气生发的时候,把一些湿气带到上部,会引起大脑兴奋,可以适当起来活动一下,另外多做一些户外的活动。在工作或者学习的时候也可以喝一点茶叶,都能起到解乏的作用。

  在饮食上宜清淡,尽可能少吃肥肥腻腻的肉食类食品,以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适量多吃一些葱、姜、蒜等辛味食物,它们有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中枢的作用。

  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最好的入睡时间是晚上10点半,因为12点是睡眠的高峰,在这段时间里睡眠质量比较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童幼儿园内遭同桌多次拍打 家长:老师坐视不管?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事件年年发生,这让家长很是痛心,校园欺凌影响社会环境,给学生造成恐惧紧张的氛围,同时给孩子带来的心理阴影是一生都无法磨灭的,那如……详细>>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女子每月狂吐不止竟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知多少

每逢月初便狂吐不止,像“大姨妈”一样准时,这种“怪病”困扰35岁的田小姐长达10年之久。据了解:“田小姐的病其实是糖尿病并发症的表现,说……详细>>

别以为男性就不会患乳腺癌 男性患上乳腺癌存活率更低

“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会患乳腺癌。”21日,四川省伤残鉴定专家组成员、成都蜀都乳腺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阳说,男性一旦患上乳腺……详细>>

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症离世 年轻人现在预防癌症还不晚

据报道,29日上午,哈文发文称丈夫李咏因病去世,她写道“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详细>>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