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以为男性就不会患乳腺癌 男性患上乳腺癌存活率更低

2015-06-23 10:18:1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会患乳腺癌。”21日,四川省伤残鉴定专家组成员、成都蜀都乳腺医院副主任医师汪晓阳说,男性一旦患上乳腺癌,病情往往会比女性严重,存活率也比女性要低,危险性更甚。

父亲节来临之际,成都慈善总会联合成都蜀都乳腺医院开展了以男性为主的乳腺疾病免费筛查。“由于男性在体检时从不检查乳腺,因此一般不会意识到自己会得乳房发育症,更不会想到自己会得乳癌,而等到疼痛等症状时,已经是晚期了,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乳腺癌不是女人的问题吗?我一个大男人怎么也会患这病呢?”50余岁的陈先生刚刚检查出患有乳腺浸润性导管癌。因工作需要经常喝酒应酬,3、4个月以前他意中发现自己左侧乳房的乳头下方有一个花生米粒大小的结节,因为一开始按了下觉得不会疼痛,也就没怎么在意,但是最近几天,他又发现之前的那个结节似乎有所增大,而且按上去还有点痛了,他担心会有什么问题,便赶紧去医院检查。谁知,出来的检查结果令陈先生非常惊讶。

“从身体结构来说,男女都有乳腺,因而男性患乳腺癌并不稀奇,只是比例比女性小得多。从世界范围来说,患乳腺癌的男女比例为1:100。”汪晓阳指出,乳腺癌可以发生在男性的任何年龄,年龄越大形成乳房肿瘤可能性越大。“六七十多岁患病的也不稀奇。”

根据临床统计数据,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占全部乳腺癌患者的1%—2%。体内雌激素水平高、肝功能较差、过于肥胖的男性不可掉以轻心,因为他们也有可能被乳腺癌悄悄“侵袭”。

“其实男性患乳腺癌死亡人数逐年增加,主要来自男人的‘无知’和‘疏忽’。”汪晓阳称,“无知”表现在大多数男性以为男人不会患乳腺癌;“疏忽”则表现在,尽管有了发病迹象,例如有一侧乳房出现异变或小硬块,如果是女性就会及时去医院检查,而男性大都不以为然。“加上由于男性乳腺体薄而少的特点,往往等到发现时已是晚期。很多医生也通常会把已出现的相关症状看作是良性的乳房肥大,从而延误治疗时机。所以一旦发现苗头,到专业的专科去诊治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男性乳腺癌的治疗与女性乳腺癌有一定的差别。因男性病例乳腺组织较小,且易早期侵犯胸肌,手术方式应以根治术或扩大根治术为主。对晚期或复发病例可以应用内分泌治疗,效果比女性乳腺癌为好。假如内分泌治疗失败,还可以做化疗。

汪晓阳建议,青年男性乳房发育影响外观和心理健康,但恶变率低,如有需要可通过乳腺微创手术矫正乳房形态。而中老年男性好发肿瘤,平时尽量少吃含有雌性激素的补品,如果男性发现乳房部位可触及结块或有肿胀感、乳房表面皮肤凹陷和起皱、乳头发生内陷、乳头或者乳房皮肤泛红、乳头大小出现异常、或是乳头溢液、腋下淋巴结肿大等情况,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自检。每天洗澡的时候,用手检查乳房,如果发现异常肿块,及时就诊。

B超或钼靶检查。40岁以前,如有条件,至少每3年接受一次专科医生检查。40岁以后,建议最好每年接受体检,并做个乳腺钼靶x线检查。高风险的女性,如已知有BRCA1或者BRCA2基因突变的,一级血亲患有乳腺癌的,10岁到30岁之间接受过胸部放射线治疗的,如果条件允许,应该每年接受一次乳腺钼靶x线和核磁共振检查

以下生活方式可能升高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1、不生孩子或者晚育。怀孕的9个多月对乳房是一个休眠期,在此期间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可以暂时避免雌激素对乳腺的促增生作用

2、近期服用避孕药。服用避孕药的妇女比从不服用者患乳腺癌风险稍高。但停止服用后患病风险便降至正常。

3、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1.5~2倍

4、产后不哺乳。母乳喂养可以略微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哺乳持续1~2.5年者。

5、饮酒。每日饮酒已经被证实可以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1.5倍左右。

6、超重或肥胖。

7、缺乏运动。每周1~3小时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18%患乳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女子每月狂吐不止竟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知多少

每逢月初便狂吐不止,像“大姨妈”一样准时,这种“怪病”困扰35岁的田小姐长达10年之久。据了解:“田小姐的病其实是糖尿病并发症的表现,说……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不能乱用药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知多少?

金秋季节,天气明显转凉,昼夜温差较大,不少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老毛病又发作了——轻则隐隐作痛,重则疼痛、肿胀,导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南方医……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气胸久治不愈,74岁老人放弃求生,其实只是小小引流管作怪

74岁郭爷爷患气胸频繁咳嗽、气促,挂着引流管和水封瓶3个月了,可恨的气体一次又一次地挤压着他的肺部,令他缺氧、焦虑、痛苦不堪,辗转3家医……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