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疾病中癌症误诊率最高

2010-03-04 11:03: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被医院确诊为癌症,全家人都跟着担惊受怕,化疗放疗都做了,最后一检查,原来所谓的“癌细胞”根本是虚惊一场;或者相反,去医院检查时一切正常,但患者竟一年后发现是癌症晚期而死亡;本应是左腿手术,医生却误切除了患者的右腿……这样的事近年来屡见报端。人们不禁奇怪,为什么误诊、漏诊屡屡发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曾指出,资料显示,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门诊误诊率为50%;住院做过各种检查后的误诊率为30%。甚至有人说,只要当医生,没有不误诊的。在美国,误诊率更高,达到15%—40%,英国的误诊率为50%左右。

  疾病中癌症误诊率最高

  在所有疾病中,癌症是最容易被误诊的。(上接第一版)这是哈佛大学针对美国大量医疗事故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而在所有癌症中,最易被误诊的又是乳腺癌直肠癌。在美国,6%—16%的乳腺癌因医生误诊或漏诊而耽误治疗。此外,还有一些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疾病,如中风可能被误诊为眩晕偏头痛或内耳疾病,心脏病发作有可能被误诊为压力或恐慌,甲状腺功能减退有可能被误诊为抑郁症……

  2009年12月28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5岁的妮卡?奇特温自8岁起就被医生诊断为某种癌症,经过漫长的化疗及手术后才发现被误诊,不仅耽误了她真实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而且导致她终生失去生育能力。这一事件,被称为英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误诊丑闻。

  误诊、漏诊的危害并不限于此。哈佛大学医学院杰罗姆?葛洛普曼教授指出,一半的误诊、漏诊都会给病人带来严重危害。廖新波也说,在中国,脑肿瘤的误诊率在70%左右,甚至高达100%。无论是器质性还是功能性的病变都能引起头痛、头晕,而CT和核磁共振不能检查出功能性病变,只能依靠医生的经验做判断。一旦判断不出来,病人就面临着延误治疗、加快病情恶化,甚至死亡的风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医生经常让你验血?白血病如何尽早发现?

从正常人取一滴血,里面主要是红细胞,也有白细胞。我们去化验,首先医生经常要让你去验血,验什么呢?就看你红细胞有多少,一个正常的年轻人、成……详细>>

英女子勇嫁“绝症男” 新婚夜病房内度过(图)

英国女子卡丽·科金斯向男友里克·科金斯求婚时,心里藏着一个秘密:里克因癌细胞转移,最多能活三个月,而里克本人并不知道。两人的新婚夜就在……详细>>

德国发现儿童白血病的可遗传性基因变异

德国弗赖堡大学医院17日发表公报说,该院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可遗传性基因变异。这一成果有助于对各种白血病成因及……详细>>

解决慢性创面病人求医难治疗难问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寿命延长,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另外,环境的改变、病种的变迁,一些原来低发的疾病变成了高发病,随之而来的各种并发症也……详细>>

更多儿童血液病及恶性肿瘤药物将纳入医保

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监局五部门8月2日发布《关于开展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