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更多儿童血液病及恶性肿瘤药物将纳入医保

2019-08-03 10:02:3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监局五部门8月2日发布《关于开展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医疗救治及保障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为血液病、恶性肿瘤患儿提供相应保障。

通知提出,按照发病率相对较高、诊疗效果明确、经济负担重等原则,确定将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噬血细胞综合征等非肿瘤性儿童血液病,以及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骨及软组织肉瘤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儿童实体肿瘤作为首批救治管理病种。在此基础上,结合医疗技术进步和保障水平提高,逐步扩大病种范围。

为提高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救治水平,通知提出,建立健全定点医院及诊疗协作网络。针对非肿瘤性儿童血液病,建立健全诊疗服务网络,确定定点医院,实施以省级、市级为单位的集中救治管理。针对儿童实体肿瘤,以省级(或有条件的地市)为单位,由儿童专科医院牵头组建跨医疗机构的诊疗协作组,协调协作组成员单位共同实施实体肿瘤患儿化疗、手术、放疗等多学科协作诊疗。

通知还要求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开展相关病种药品供应保障情况监测,加大相关药品供应保障力度。鼓励新药研发生产,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药在境内审批上市,鼓励临床急需药品的研发,对符合条件的抗癌药品、儿童用药品实施优先审评审批。探索利用血站富余血浆生产血液制品,用于血液病、恶性肿瘤患儿救治。

那么,儿童最容易患的恶性肿瘤疾病有哪些?

排在第一位的疾病就是白血病,近几年我国新增的白血病患者有四分之一都是儿童,所以对儿童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并不能说白血病就是绝症,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帮助治愈。

儿童恶性肿瘤排在第二位的是脑肿瘤,这也是常见的儿童疾病,发病的原因多是因为孕妇在孕期不注意用药所导致,药物都会有副作用,可能会让胎儿发育异常,然后导致脑肿瘤,治疗的难度相对比较大,恶性淋巴瘤是第三位的恶性肿瘤,发病原因也是在孕期使用副作用大的药物导致,有时候儿童出生用药不当,也可能导致恶性淋巴瘤,对儿童健康伤害很大。

排在第四位的儿童恶性肿瘤就是神经母细胞瘤,这种疾病多是因为遗传因素所导致,所以在怀孕前孕妇要多注意,避免遗传给宝宝这种疾病,在平时也要多观察儿童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莫名其妙发热,面色苍白,贫血,日渐消瘦等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保 血液病 癌症

广东鼻咽癌发病率最高 研究发现气虚体质者易得

纠正气虚体质或能降低发病率详细>>

中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 发病数已超美国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苏展教授在“传递希望抗击大肠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所有……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月经过量也是病? 她超量5年拖成子宫内膜癌晚期

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硬是拖成了癌症!专家提醒,更年期女性月经不调,首先要鉴别是功能性子宫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武汉林女士在40岁那年发现自……详细>>

京癌症发病率远不到25% 空气致癌关联度至少观察5年

昨天,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王宁做客“政务通”微访谈在线释疑,对日前一条“北京癌症发病率惊人”的微博予以回应。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