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婴幼儿食品等五类被列为优先风险监测对象

2010-02-18 18:39: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等五部门11日印发《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管理规定(试行)》,明确将五类情形列为食品安全风险优先监测的内容。

  这五类分别是:健康危害较大、风险程度较高以及污染水平呈上升趋势的;易于对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病人造成健康影响的;流通范围广、消费量大的;以往在国内导致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受到消费者关注的;已在国外导致健康危害并有证据表明可能在国内存在的。

  根据管理规定,卫生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于每年9月底以前制定并印发下年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需要,提出列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的建议。建议的内容应包括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和食品中有害因素的名称、相关食品类别及检测方法、经费预算等。

  管理规定指出,卫生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综合利用现有监测机构能力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制定和实施加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的建设规划,建立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

  管理规定要求,承担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技术机构应具备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按照规范进行检验的能力,原则上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认证认可的规定取得资质认定,非常规的风险监测项目除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男子买到发霉食品与老板理论惨遭群殴,全身被打断12根骨头?哪些发霉食物易引起中毒?

大部分人购买食品时会仔细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旦过期将不再购买,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发霉变质食物,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被称为一级致癌……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篡改蒙牛生产日期窝点未被查 以篡改日期为职业

篡改蒙牛生产日期窝点未被查详细>>

壮阳保健品为假冒 如何识别虚假保健品

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信息称,中国允许注册申请的特定保健食品没有包括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等功能……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 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