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毒奶粉换个马甲重出江湖害人

2010-02-04 05:1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闹得全国皆知、人心惶惶,也直接导致曾经在乳制品行业响当当的三鹿顷刻间土崩瓦解。时隔一年多的今天,历经那场全国性围剿之后,我们曾以为彻底告别了的三聚氰胺又梦魇般出现在我们身边——未销毁乳制品换个马甲重新流入市场。

  对此,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1月30日召开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视频会议时要求,各地要加大追查力度,严肃追究责任,彻查并坚决销毁2008年问题奶粉。

  被爆出的含毒乳制品

  自2009年以来,上海、贵州等地查处了一些三聚氰胺超标食品,其中包括,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老年高钙奶粉、炼奶酱;山东淄博绿赛尔乳品有限公司产品;辽宁省铁岭五洲食品有限公司的“五洲”冰棒;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凯达冷冻厂的“香蕉果园”冰棒。这些三聚氰胺超标食品都是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性质非常恶劣。

  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危害

  要说毒奶粉的危害,就得先了解下三聚氰胺,它作为一个化工原料,原本就不该在奶制品中面存在,可是在2008年时,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将其加入到奶粉等制品中,检测时用来假冒蛋白质含量增高。也就是说,加入三聚氰胺是为了掩盖食品原料质量方面的缺陷,是一种掺假。

  当人们食用含有三聚氰胺的奶制品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特别是婴幼儿吃了这种毒奶粉后极易患肾结石。若婴幼儿出现以下几个临床症状时,就极可能是食用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结石。

  1、不明原因的哭闹,特别是在排尿时,还可能伴随呕吐;

  2、肉眼或镜下可以看到血尿;

  3、急性梗阻性肾衰竭,表现为少尿或无尿;

  4、尿中可排出结石,如男婴结石阻塞尿道可表现为尿痛、排尿困难;

  5、可有高血压、水肿、肾区叩击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奚梦瑶回应产后脊椎错位,自称嫁豪门依然普通?产后易出现哪些问题?

每个母亲都是非常伟大的,每个月都要面临着月经,再加上怀孕、分娩以及哺乳等,严重消耗体力和精力,同时也会导致体内激素发生很大改变,身材变形……详细>>

一块冰西瓜下肚,竟导致小肠坏死?为什么吃冰镇西瓜后会出现问题?

西瓜被称为夏季第一瓜,其营养价值名不虚传,具有降温解暑和补水利尿效果。但大一点的西瓜买回家后一次性吃不完,只能放在冰箱中第2天再吃。但最……详细>>

沃尔玛频陷食品安全问题 问题猪排骨已售出405公斤

在假冒绿色猪肉风波后,沃尔玛又一次因为猪肉而惹上麻烦。 6月11日,四川达州沃尔玛超市又被曝出曾因出售病害猪排骨而被查处。 详细>>

三元回应绝不会出现“早产奶” 将改变产品日期方式

被指“奶早产” 三元回应“绝不会”详细>>

11岁女孩戴假肢做早操,网友看哭了:加油,你是最棒的?残疾人士往往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残疾人是社会上特殊的群体,可能是先天性的疾病或后天不幸所引起的。大部分残疾人对外界有恐惧和躲避心理障碍,因此每个人要给予其尊重和爱护。详细>>

  • 余学清

  • 林碧莹

  • 张训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