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好吃好玩别过度

2010-02-14 19:02: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4日是虎年正月初一,医生提醒市民,要想拥有一个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虎年,必须防范五种春节多发伤病:心脑血管疾病、肠胃疾病、燃放烟花导致的意外伤害、酒精中毒、过度劳累引发的各种疾病。

  心脏病人别激动

  市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内科主任任自文建议,心脏病人不要过度兴奋,要对鞭炮提前做好防范。心脏病患者应根据病情提前服用镇定剂等预防性药物,或用棉花球塞住耳朵,并将家中门窗关紧,以免因情绪过分激动而诱发心绞痛。另外,心脑血管病人要注意保暖并做到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千万不要因娱乐活动增多而忘记按时服药。

  暴饮暴食伤肠胃

  市医大总医院消化科住院医师陈鑫介绍,每年过春节,很多人饮食规律打乱,市民因暴饮暴食而住院的情况非常突出,常出现腹泻、腹痛、胃痛等胃肠功效混乱症状。此外,节日期间饭菜剩得多,若饭菜不新鲜或从冰箱内取出未加热直接食用,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肠胃疾病还会加重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

  燃放鞭炮要当心

  市眼科医院眼科学主任医生庞国祥介绍,如果燃放烟花鞭炮时炸伤眼睛,不要揉擦或乱冲洗,应滴入适量消炎眼药水,平躺下来,拨打120或急送有条件的医院;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炸伤流血,应迅速用双手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如果出血不止又量大,用橡皮带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

  贪杯豪饮恐中毒

  市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主任郑少雄介绍,若出现酒精中毒症状,应立即阻止其饮酒行为。判断急性酒精中毒的简单方法是:听其言、观其行。急性酒精中毒第一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言语增多,自控力降低;第二阶段为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难以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脸色苍白、口唇发紫,甚至昏迷。一旦到第三阶段应立即送医院抢救,以免出现生命危险。

  贪玩缺觉损健康

  市医大二院老干部保健科主任王存选介绍,过节疲劳症会引发腰肌劳损、神经衰弱等疾病,过完长假上班后需要长时间调整才能适应工作。即便特别喜爱的娱乐活动也应适度,切忌通宵达旦地泡在牌桌上,可以下棋、打扑克、看电影电视,但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不超过两小时,以不感觉劳累为宜,带病者更要格外慎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家三口食菌中毒收到病危通知 3招教你如何健康吃菌类

据报道,3月17日中午,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这是一起因……详细>>

时隔3年宣布涨价!方便面“鼻祖”也扛不住了?如何健康吃方便面?

不知道从何说起,方便面已成为大众口中的垃圾食品。然而对部分人群来说,特别是司机、工作繁忙者,方便面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又担心方……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安徽亳州一幼儿园庆六一,摆席37桌请400个孩子吃?及时纠正孩子的3个坏习惯!

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外,也非常在意孩子的颜值。其实每一个小宝宝长得都非常漂亮,但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会影响颜值,比如吐舌头、……详细>>

《儿童健康成长调研报告》发布:半数孩子经常吃零食

1月19日电 (盛月)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支持,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生命时报和武田制药共同发起“健康未来”大型公益项目在京举行。活动现……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