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皮肤瘙痒是干燥惹的“祸”

2010-01-07 13:50: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到,天气一天天干燥起来,很多人发现自己皮肤也变得日益紧绷、发干,瘙痒难忍,总忍不住想用手去抓。白天因外界因素干扰,还可分心而无暇顾及,一到晚上,瘙痒部就似蚂蚁在爬,无法忍受,越抓越痒,越痒越抓,甚至抓出血印子。那么,为什么冬季易出现皮肤瘙痒呢,又该怎样做才能摆脱瘙痒的烦恼?

  都是干燥惹的“祸”

  冬季因气温降低,人体为了保证散热的减少,皮肤的毛细血管床部分关闭,皮肤的血流量减少,汗液、皮脂的分泌也随之减少,皮肤的湿度下降,表现为皮肤干燥,而干燥更易导致皮肤的瘙痒。

  另外,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尤其是白领阶层和幼儿人群,每日洗澡成了他们的必修课,甚至每天要洗2~3次。其后果是本来分泌就很少的皮脂被洗掉,皮肤越显干燥,也越容易出现瘙痒。

  改善干燥让瘙痒远离

  冬季要减少洗澡次数,尤其是老人和婴幼儿,建议每周1~2次。洗澡时避免用肥皂等强碱性的清洁剂,可用少量弱碱性沐浴露,对于皮肤特别干燥的人可以不用任何沐浴露,就用清水清洗。水温不要太高,虽然烫洗后当时很舒服,但皮脂减少后瘙痒的发生就是秋后算账了。此外,浴后使用保湿产品,最好使用天然产品,矿物油尽量不用。老年人泡澡时可加一些食用淀粉,能够起到滋润皮肤、减轻皮肤干燥的作用。

  特别提醒:

  当已出现皮肤瘙痒症状时,切勿搔抓。因为越痒越抓,越抓则会越痒,由此建立了一个恶性循环,导致瘙痒迁延不愈。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皮肤损害,出现皮疹,演变为干性湿疹慢性单纯性苔藓(神经性皮炎)。如果瘙痒严重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天气转冷哮喘多发 专家:治疗宜中西医结合

哮喘的基本成因是气道高反应存在,在冬季更易多发。据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介绍,冬季到来年的清明节这几个月,因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特别多,在……详细>>

常用电脑一族谨防干眼症 多吃果蔬勤眨眼

前些时候,在某网站做网络编辑的小吴总觉得眼睛干燥而且痒、视物模糊、有异物感,后来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患了干眼症。医生说,小吴才23岁却患上……详细>>

防治冬季失眠妙招:不同性格宜采用不同食疗法

失眠让人很烦恼,如果在冬季失眠,躲在被窝中辗转反侧、睁眼到天亮,第二天还要面对寒冷的户外环境,那就更加的痛苦了。所以,如何防治失眠,也……详细>>

皮肤科专家:治、养双下让你拥有健康头皮(图)

头皮健康问题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的十大健康标准之一,其要求“头发有光泽,无头屑”。但是,有调查显示中国有过半的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详细>>

秋冬季节巧除鱼尾纹 不妨给眼睛做个“桑拿”

秋冬季节,天气变的日益干燥起来,令原本娇弱的眼部皮肤更加不堪重负,眼部的干纹、细纹也有增多趋势。那么,这些被人们视做“迫在眉睫”的烦恼……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